用好三剑式 练就斗争利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社会总是在矛盾运行中前进,有矛盾的地方就会有斗争。作为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

铸就铁血“剑魂”,唤醒斗争意识。斗争历来根植于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文化内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同自己的斗争,“扬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是同命运的斗争,“粉身碎骨都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是同现实的斗争,不与自己和解、不向现实屈服、不同命运妥协,顽强拼搏、不折不挠、勇毅前行的精神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品质内涵,更是中华文明经久不衰、延绵5000多年的重要原因。斗争始终贯穿于党的百年征程,是应对矛盾挑战的关键方法、制胜法宝。回顾百年党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斗争广泛存在于各行各业各领域,是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武器、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练就高超“剑法”,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更不可一蹴而就,需要充分的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来获得。要加强理论修养,筑牢斗争底气。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提升自身修养,把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深入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不断提高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水平。要注重实践锻炼,积累斗争本领。若欲增强斗争本领,就必须深入一线、强化实践,在真刀真枪的锻炼中进行提升,面临急难险重任务要挺身而出、攻坚克难,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个“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砥砺斗争精神、积累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要强化专业训练,讲求斗争艺术。斗争中务必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把握斗争火候,原则问题寸土不让,策略问题灵活机动,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以及见招拆招、来招应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四两拨千斤和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 软办法”。可以红脸但不要翻脸,可以示强但不要逞强,可以示弱但不要软弱,学会斗而不破,在斗争中争取主动、赢得胜利。

彰显锋芒“剑势”,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既需要平时养成,也需要适时运用,更需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要勇于自我革命。打铁还需自身硬,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挑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三省己身”,敢于“刀刃向内”,时刻“自省自律”,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敢于担当作为。不断锤炼敢担当的精神品质,碰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诿,勇于“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树立想干事的雄心,增强能干事的信心,坚定干成事的决心。要善于为民服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斗争为了人民、斗争依靠人民、斗争成果惠及人民,始终把人民答不答应、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余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余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909.html

(2)
上一篇 2022-12-02
下一篇 2022-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