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三板斧”

2023年1月4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强调:“要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我们要勇立“潮头”,争当宣传思想工作的“弄潮儿”。

贴近群众接地气,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近期两位B站UP主“徐云流浪中国”和“打工仔小张耶”相继在网络上走红。徐云用脚丈量中国大地,展现了最真实质朴的乡土中国;小张接地气的科普视频,关注到了被主流舆论忽略掉的部分群众。他们的走红让我们看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实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我们的宣传工作要想做实做好,少不了“眼睛向下”,缺不得“身子下沉”。只有真正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去切实了解群众诉求,认真倾听群众声音,才能让我们想要宣传的知识、理论、观念、信仰等真正被群众需要、受群众喜爱。“阳春白雪”固然可敬,但“下里巴人”却拥有更为广大的群众基础,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和宣传内容,或许更能直击群众诉求,朴实无华的内容中展现出来的真诚,才是打动人心的必杀技。

提升权威公信力,别让“砖家”害了真专家。近年来,网上有关专家的话题一直很火,“专家”二字本代表着权威和专业,但现在却越来越被人们反感。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其实人们反感的并不是拥有真知灼见、能答疑解惑的真专家,而是一些背离实际、缺乏共情、哗众取宠的“砖家”。社会需要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用专业知识击破谣言、为弱势群体发声呐喊、为大众传播文化知识的真专家。重建大众对专家的信任需要专家和社会共同发力。一方面要提升专家自身素养,为人民发声,不是居于庙堂之上俯瞰众生,而是深入基层挖掘群众需求,不被流量和利益裹挟,坚守专业、坚持本心;同时注意表达的“艺术”,既要勇于发声、也要慎重发言,优化表达方式,不是高高在上、咄咄逼人的“爹味”说教,而是娓娓道来、有理有节的平等对话。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审核和整治,对于那些张口就来的伪专家加大打击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尤其是主流媒体平台,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发挥舆论主力军作用,不给“砖家”提供表演的舞台。

讲好故事谋创新,以好作品为宣传工作赋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宣传工作者应该在探索创新发展的征途上越走越深,在回应格局之变、话语之变、攻守之变的挑战中以一次次“出发”,奔赴移动传播的“星辰大海”。而内容永远是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好作品助力广传播。《谭谈交通》不仅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了交通知识,还给我们播下了要遵守交规的种子;《守护解放西》在普法的同时让我们看到了人生百态和基层执法者的不易,播下了遵纪守法的种子;《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展现文物之精美、技艺之精湛的同时,播下了保护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好的宣传作品不仅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还能在潜移默化中给每个人心里留下深刻的烙印。我们要争当优质内容的生产者、洞察社会的瞭望者、扎根群众的观察者,致力于提高主流媒体的战斗力、穿透力、凝聚力、表现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山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906.html

(11)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