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春三力” 激发中国式现代化青年之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激扬“信仰之力、实干之力、创新之力”,练就敢于担当“铁肩膀”,挑起时代发展“重担子”,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蓬勃发展。

汇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仰之力”。“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开辟了后发国家现代化建设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彻底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新时代青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坚定不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誓不罢休的决心,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夯实人生成长和事业进步的坚实根基,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定的精神力量。

汇聚“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之力”。“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青年干部要深深扎根基层,在面对基层种种复杂的挑战、艰险的困难中,绝对不能低头、不能畏缩,更不能打退堂鼓,敢于在泥泞的道路中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逐渐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砥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品性,发扬“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的作风,锤炼“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才能不负“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拳拳初心。

汇聚“丹心未泯创新愿”的“创新之力”。“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创新是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近日,多个国家对我国进行了芯片封锁,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以自主创新冲破技术封锁,将核心技术抓紧在自己手中。“满眼生机转化均,天工人巧日争新。”新时代青年要顺应时代趋势,充分利用创新思维和学识胆量,增强创新自觉和创新本领,勇于破除教条、敢闯善试,展示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金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58.html

(1)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