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更好为民服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号召全党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换换脑子,让调查研究接地气、入人心、达实效;更好为人民服务,为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

大兴调研之风,要俯下身子;“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调查研究就是要俯下身子、心沉下去,直奔基层、深入实际。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级政策的落实都在这里交会,人民群众的诉求、政策执行效果与评价、人民群众对政策有什么好的建议,都真实地呈现在基层第一线。调查研究突出基层基础导向,眼睛往下看,精力往下使,才能真正摸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

大兴调研之风,要迈开步子;调查研究要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用脚底板到田间地察实情,一起解剖“麻雀”,避免只依赖报告、照片带来的蜻蜓点水、以偏概全。以群众为友,去房舍灶头磨嘴皮子听真话,多些泥土味才能听到人民群众的真话。调研让人民群众看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实实在在的作风才赢得群众信赖。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落实,才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大兴调研之风,要换换脑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湖南十八洞村的调研诞生了“精准扶贫”;在浙江安吉的调研诞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和困难问题;凭借以往经验,惯性、想当然地制定政策行不通。我们必须通过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找到破解难题的好办法和新路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兴调研之风,多察实情、多解难题,就一定能使党始终成为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永定区坎市镇 许家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733.html

(1)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