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爱国之情 砥砺强国之志 实践报国之行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一位老者魏然于烈风中,滚滚江水也挡不住他为国为民的无尽忧思。他就是中国浪漫主义诗人,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追求真理,矢志不移,求索不懈。屈原的诗句千古传颂,强烈的爱国精神亘古传承,其高洁的人格谱写了伟大诗篇,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国人。

爱国之情是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对祖国的思想、政治、历史、文化作深刻的了解,关心祖国的命运和前途。不仅要学习古代历史还要学习近代历史,了解祖国的现状和历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对祖国高度的责任感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树立为祖国和人民献身精神。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情志所归,心之所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发点。党员干部要坚定爱国情怀,用“螺丝钉”的精神在平凡的事业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宋代学者程颢曾说:“治天下者,必先立其志。”立志是事业的起点,也是事业成功的基石。古往今来,能成就大事业者莫不先怀雄心壮志,并且矢志不渝。作为党员干部,立志首先考虑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党和人民哪里需要哪里搬,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梦为马,志存高远,壮志于心,不忘家国,不负年华。

爱国不是一句空话,不是简单的情感表达。爱国是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亟需以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克服浮躁功利之习气,刻苦磨炼之毅力,直面所有之苦难与挫折,敢于中流击水,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用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精神立足岗位,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到报国之行的伟大理想之中,潜移默化地将爱国情怀转化为报国之志的自觉行动。

纵观屈原的一生,他的爱国之情都体现在他的作品之中。在“朝秦暮楚”、“晋才楚用”的诸侯争霸的战国时期,屈原宁肯被流放,长期不受重用,也至死不愿离开故国,无论是因为有着“楚之同姓”之忠贞的民族自信,还是“人民为本”之立场,或是与群党斗争到底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九死其犹未悔”之执着,不能不说都是他的爱国主义思想所决定的。这些精神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成为国家之魂魄,鼓舞着中华各族人民紧密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砥砺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临河农场陆媛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499.html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