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机构改革应时、应势、应需

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9次机构改革,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

这是与时俱进的改革,应时而生勇于变革。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走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新路,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勇于变革,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以更加科学的机构设置、更加优化的职能配置、更完善的体制机制、更加高效的运行管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这是谋求发展的改革,应势发展砥砺前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专章阐述。这次机构改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等重点领域进行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进一步提高国家机构的管理职能、管理效率,更好适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带动深层次改革,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本次机构改革对科学技术部进行重新组建,对科技部职能进行优化调整,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凸显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决心,为聚焦科技创新主业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这是心系人民的改革,顺应民需有所作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需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统筹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各个民生领域,以更加科学、优化的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服务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宁组,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318.html

(1)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