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之堤溃于蚁穴 强化意识刻不容缓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中庸》里讲:“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我们党也将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

诚信乃个人处世之根。《论语》讲:“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强调诚实守信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只有彼此真诚,才能成为朋友。《史记》中有一则商鞅徙木立信的故事,说的就是取信于民的事。有个人把这根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马上就给了他五十金,以表明政府诚信不欺。这一立木取信的做法,让秦国的老百姓相信了商鞅的言而有信,从而使新法得以顺利地推行实施。对于个人来说,要想培养高尚的品行,最基本的就是要讲诚信。

诚信乃商业立足之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对企业家诚信守法经营再提要求,他希望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10年前因三聚氰胺事件轰然倒塌的三鹿乳业品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假如企业的每一次失信行为都会记录在案无所遁形,它自然会时时处处掂量掂量自己的行为,不敢轻易失信于人。一个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取得的地位往往与其诚信建设取得的成效成正比。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强诚信建设,并且不断探索诚信建设的有效举措与方法。

诚信乃科技创新之基。科学研究具有求真唯实的天性,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假如科技领域缺失诚信,一方面,就会出现“南郭先生”式的“领军人才”,他们空有资历、头衔、光环,占据重要岗位,却没有相匹配的能力,浪费了国家宝贵、稀缺的科研资源。另一方面,会让那些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做科研的人寒心和失望,让真正有实力的科研人员难以脱颖而出。诚信缺失的带来的危害,从小处说,影响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单位的工作态度、工作方式、工作成果。从大处说,影响整个学术的繁荣和昌盛,阻碍国家科技的进步。

现在我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每一位公民、每一家企业、每一场科研都应该强化诚信意识、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诚信中国。这对于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实现社会稳定、提升国际影响力,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阳新县王英镇  明月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03.html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