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为纲,干为领,跑稳乡村振兴主赛道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基层干部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为纲、干为领,跑稳乡村振兴主赛道。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形势变化,找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我国已经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了绝对贫困,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存在着结构性、体制性、制度性问题,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农业现代化水平仍然不高。要以实为纲,就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分析原因,制定对策。要紧紧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的振兴目标和任务,制定具体的规划和措施,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

坚持行动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落实责任担当。推动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组织保障。要以干为领,就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和先导力量。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核心。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激励保障,把优秀干部选派到乡村一线工作,并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和支持。要加强群众动员和社会参与,把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团结起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体作用。

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形成合力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多个层次、多个领域的协调发展。要跑稳主赛道,就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整体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要突出产业振兴这个基础工程,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人才振兴这个关键工程,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基础上,加快培育乡村建设队伍;要突出文化振兴这个灵魂工程,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快培育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要突出生态振兴这个支撑工程,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要突出组织振兴这个保障工程,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必须以实为纲、干为领、跑稳主赛道,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准方向,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抓住重点,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谋划布局,在深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中落实举措,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取得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37.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