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组织振兴“火车头”,带动乡村振兴“快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中国定要依托于乡村建设之上,只有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才能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断前进,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

在过去的2021年,我们国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开启了新的“十四五”篇章,乡村振兴再一次成为焦点。乡村振兴是国家实现富强的基础,但在乡村振兴之前必须先让组织振兴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联系沟通人民群众的桥头堡,只有发挥好基层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

选优配强完善基层队伍。组织振兴首要就是人才振兴。基层组织需要更多人才投身基层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更是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部书记,选拔一批有本事、想干事、敢担当的人选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乡村振兴生力军队伍。每半年对村干部进行考察评估,通过逐人面谈、集中座谈、重点访谈、述职评议等方式,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干部进行调整,倒逼村干部责任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村振兴的推进落实,对乡镇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和干事创业的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统筹用好乡镇党校、职业技能培训等资源,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力度,确保村干部学习能力和干事素质逐步提升。

完善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制度具有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新形势下基层组织需要努力构建好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健全村民大会、一事一议、镇村人大代表会议等民主决策机制,切实推进群众说事、干部问事、集中议事、合力办事、民主评事,让乡村的事农民自己说、自己议、自己办,实现村事村务公开透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众当家做主。探索建立“县委统筹、政府主抓、乡村主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机制,汇聚多方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坚定党的领导发挥组织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根基,政治功能是其整体功能中最关键、最本质的部分,只有政治上坚强有力,才能切实发挥好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不断优化村党组织设置、织密党组织体系、建强党的活动阵地,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规范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让党内组织生活的“炉火”旺起来,党员党性锤炼的“熔炉”热起来,切实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共同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要实现乡村振兴绝不是等得来喊的来的,而是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做到。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多,想真正打好乡村振兴这场战就需要基层组织负重前行,所以必须建好“火车头”,做好组织振兴,才能更好更快带动乡村振兴不断向前发展。

(内蒙古五原县隆兴昌镇 薄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575.html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