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三招”让农村流动党员“高飞不断线”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人口流动愈加频繁,农村流动党员也不断增多,其中大部分是由于居住地发生变化或者外公务工等因素导致其流出所在地党组织。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度较大、集中联系较少、学习效果不足等现实问题,各地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析研判导致党员流出的具体原因,多措并举抓好农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澄清底子,确保流动不流失。实施线上+线下“双向摸排”行动,建立流动党员“一村一册、一人一档”信息库,详细记录“流出”“报到”时间、学习和参与组织生活情况,积极组织村(社区)专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网格长等人员,采取“电话访、微信联、入户查、网格排”等方式,做到流动党员信息动态清单“一本清”。

搭建平台,确保流动不流学。指导各村(社区)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及时播报近期“家乡信息”,分享最新学习资源,定期推送党建新闻、红色电影、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学习资料,组织流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学习强国APP、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随时开展学习、按需及时“补课”,做到流动党员在线学习“不断电”。

结对联系,确保流动不流心。建立村(社区)党员干部与外出流动党员结对联系沟通机制,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开展“针对性”联系服务,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工作生活状态,教育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同时,要组织在家党员干部定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家中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避免流动党员因个人原因而出现家里“无人问津”的现象,让其感受到家乡党组织的温暖,提升流动党员管理的“温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捷捷在努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629.html

(0)
上一篇 2023-08-09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