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其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需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随着社会主义经济不断发展和人们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劳动力在产业间转移和地区流动日趋频繁广泛,流动党员越来越多。根据中央文件规定,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应以流入地为主、流出地为辅。但在基层实践中,流动党员要融入到流入地党组织并不容易,存在着观念差异、沟通障碍和心理适应问题;造成流动党员党性滑坡、归属意识差、组织观念淡薄,甚至有个别人出现自我道德要求下降和信仰迷失倾向;流动党员的作用发挥也不明显,无法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等种种问题及困难亟须关注和解决,全面提升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水平已是刻不容缓。

一、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组织生活难以正常开展。有的流动党员,既无法参加流出地党组织的日常活动,又不主动联系流入地党组织,两边的组织生活双双缺席,成为党员管理上的“真空地带”。二是个别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后,脱离党组织的监管,变得行动散漫,思想消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有效发挥。三是流动党员的就业单位多为非公有制企业、个体私营企业或一些服务行业,这些单位大多数尚未建立党组织,流动党员无处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培训。集中学习苦无途径,而依靠网络平台和手机终端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又缺乏有力约束。

二、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是集中学习难落实。党员教育资源难以充分配给到流动党员身上,久而久之使部分流动党员归属意识淡薄。一些流动党员即使有参加学习的意愿,但现实条件却不具备。比如在未设党组织的私企或外企务工的党员,他们既难以把组织关系转到所在地,也没有参加教育培训的场所。二是需求摸不准,平台跟不上,教育资源难匹配。不少流动党员与党组织长期不联系,导致党组织逐渐摸不准他们的学习规律和学习需求,而同时又难以进行充分的需求调查。一些党组织在这种情况下推出的学习渠道、推送的学习内容,往往都是闭门造车的产物,与流动党员的实际需求和学习规律经常出现不适配情形。同时,限于教育学习平台和渠道的开发建设能力有限,一些党组织为流动党员提供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也比较单一,多限于通过微信和电话等通讯手段传达上级政策和精神,与党的阶段性工作和形势任务。尤其是与流动党员的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教育手段不丰富、内容不充分、针对性不强,这导致一部分流动党员学习培训教育上处于空白状态。三是资金无保障,考评跟不上,长效机制不成熟。流动党员教育面临的困难十分复杂,流动党员学习教育面临的困难十分复杂。除了流入流出地双方党组织面临的工作能力挑战,以及流动党员主观意愿差异外,还受流动党员的教育经费问题。学习教育需要平台和资源,集中教育还要解决场地和师资,其产生的教育经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四是流动党员参与培训的监督考评机制难落实。很多地方都设置了党员在线参学积分机制,但是流动党员平常工作和生活都在外地,使监督考评显得约束力不足。即使制定了奖惩机制,实践中很多基层党组织也碍于人情乡情,不对流动党员真“动板子”,使奖惩机制难以落实。

三、建议意见

为解决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难问题,着力当好流动党员“辅导员”,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学习教育“不掉队”。

一是建立“包片对点”管理联系机制。由村“两委”成员中党员和党小组长包片,按照居住相近、关系相亲原则,确定一名在家党员和一名外出党员建立“一对一”对点联系机制,实现外出党员网格管理。在家党员经常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介,把学习文件、法律法规、党支部重大活动、村(社区)集体事务、党费收缴等内容传达给外出党员,让他们及时掌握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村(社区)发展状况,同时了解外出党员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就业情况等,征求其对村(社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定期汇总上报党组织。

二是建立“同步学习”教育管理机制。实现5个农村、1个社区党组织“党员微信群”全覆盖,党支部定期将学习资料、视频、活动照片等发送到微信群中,让外出党员与在家党员同步学习、同步活动、同步管理。外出党员通过“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天府先锋”“盐都先锋”等智慧党建平台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实现外出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党支部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登记表》,并对流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年终不达标的评为不合格党员。

三是建立“承诺践诺”评定监督制度。外出党员结合个人特长、工作实际等,围绕带头学习、争创佳绩、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等方面作出1~3项服务承诺,党支部建立承诺事项台账,通过公开栏、会议等方式将承诺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将党员承诺践诺情况作为党员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大力提升了流动党员责任感。

共青团凯里市委员会   杨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占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24.html

(7)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