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四管”让流动党员“流而不散”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张新良

甘肃省岷县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基础来抓,聚焦流动党员管理短板弱项,采取“四管齐下”模式,着力解决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服务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设立台账“动态管”,确保“流动不流失”。督促指导各基层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流动党员排登记,扎实开展流动党员去向调查,认真排查党员组织关系,掌握党员外出时间、从事的职业、流入党组织以及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等情况,建立《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帐》,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到流动党员的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注重流出前的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对流动党员流出后的学习、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流动不流失。

经常联系“随时管”,确保“离乡不离党”。创新组织生活开展形式,引导有条件的流动党员通过新媒体参加组织生活,有效破解流动党员组织生活参与难的问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学习交流平台,向流动党员定期不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在农村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以及党史、新中国史等学习材料,让流动党员能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同时,建立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由专人负责加强与流动党员的经常性联系,不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党支部近期工作任务和支部决议等,使流动党员时刻掌握组织工作动态,做到流而不散。

强化服务“用心管”,确保“安心不担心”。明确分工负责联系人员责任,主动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络,了解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生活工作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服务流动党员留守在村的亲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并积极协调学校教师、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为留守在家的流动党员子女辅导功课,使流动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安心在外工作。同时,将政治素质较好、工作能力强、有致富带富能力的流动党员,及时纳入村后备力量进行培养,强化政治关怀。

搭建平台“定时管”,确保“人流心不离”。充分发挥流动党员信息渠道广、致富点子多的优势,各农村党支部在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国庆、春节、元旦等节日,召开流动党员政策宣讲会、技能培训会、座谈联谊会,让流动党员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通过项目扶持,引导流动党员利用在外工作获得的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创办致富项目、兴办特色产业、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为岷县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事业做出了贡献。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