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流动党员“归家入学”

流动党员是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岁末年初,各地掀开返乡人员归家浪潮,其中不乏流动党员。归家即是归心,返乡正好返学。组织部门要紧盯流动党员返乡的关键节点,加大摸底排查、教育培训和服务力度,确保其学有成效、干有动力。

摸排底数与规划实施相结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展返乡流动党员“归家入学”工程,摸清情况、定好方案是基础。组织部门要安排专人下沉到基层,以全覆盖走访、网格化摸排的方式,对返乡人员中的党员逐一核实、个个见面,全面掌握人数、工作地址等基本信息。同时,针对返乡流动党员进行访谈,通过一对一交流、填写调查问卷、召集座谈等形式,搞清楚他们在外工作时的学习情况,一并收集当前的学习和知识技能需求,按照“党员点单、组织接单、讲师派送”的“全链式思维”,细致研究、科学规划,制定针对性教育培训方案,确保有的放矢,为实施返乡流动党员“归家入学”工程打下基础、作足准备。

集中陪训与送学上门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农村的返乡流动党员,既不能不顾现实情况直接通知到机关参加培训,更不能完全搞“一对一”,应立足实际,科学运用“集中”与“上门”相结合的方式抓好教育培训。要以基层党(工)委为单位,广泛开展冬春训、兜底培训等教育培训项目,对返乡流动党员进行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式政策、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教育,确保人人有收获、受洗礼。针对偏远地区、出行不便、难以召集的流动党员,要变“通知来”为“走下去”,安排党员讲师下沉到家中,用“土话”“大白话”向其讲解理论、传递知识,并送上图文并茂、简洁易懂的知识手册,让返乡流动党员学习更“在线”。

悉心服务与教育引导相结合。联系具有普遍性。结合返乡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可以将对返乡人员的服务和乡情教育一并抓好。在送学上门、集中座谈等过程中,把走访慰问、节日关怀落到实处,对因灾、因病造成家庭困难的党员户,带去粮油、棉被、医药等应急物资,确保其生产生活和医疗健康更有保障,让党员、群众内心更温暖。开展乡情教育,引导返乡流动党员致富不忘本、发展不忘故乡,动员有条件的支持、反馈家乡,为本地发展争取资金资源、招引项目、建言献策,对贡献突出的进行表扬,颁发“贡献之星”、评为“优秀乡贤”,积极回引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补充到基层党组织队伍中,夯实战斗堡垒作用。(陈军)

来源:四川省营山县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16
下一篇 2024-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