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动党员不再“流浪”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 岳洋

在党员中,有这样一群比较特殊的人,他们的党组织关系在本支部,可是却没有参加本支部的活动,教育管理、作用发挥都比较困难,这群人就是流动党员。他们就像流浪者一样,跟随着工作变化不断漂泊,感受不到党组织这个“家”的关怀和温暖。

要让流动党员能够真正找到“家”,过好组织生活,就要立足建“家”、兴“家”、爱“家”,从“家”中有所得、有所依、有所乐。

凝心聚力,在建“家”上下功夫。要定期摸排流动党员情况,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精准掌握流动党员情况。支部书记要经常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对基本信息有变化的党员,及时更新信息台账,做到账实相符。要改变传统模式,创新方式方法,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QQ群等,在网络上为流动党员建“家”,通过群消息,推送党建知识,发布党员学习资料,讨论交流学习心得,远程教育管理流动党员。

忠诚担当,把兴“家”当作责任。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以流动党员党支部为依托,开展组织活动,让流动党员有“家”的归属感和参与感。督促流动党员申领“流动党员电子活动证”,到就近、方便的支部报到流入,参加流入支部的组织生活。同时,还利用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时机,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知识学习,提高流动党员政治本领和素质,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要鼓励动员流动党员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教育引导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关怀,让爱“家”成为永恒。不仅要抓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更要做好关心服务工作。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郑重承诺“打工的事情交给你,家中的事情交给我”,成立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对流动党员家庭的走访慰问,组织在家党员和干部群众关心流动党员家庭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解决人居环境、生病住院、子女上学教育等问题,让党组织真正成为流动党员的“主心骨”“娘家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30
下一篇 2022-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