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家庭氛围的重要性

言传不如身教,父母教育孩子的同时,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成长氛围,让孩子在爱的包围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一、谨言慎行,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父母情绪稳定,对孩子有效沟通引导,会让孩子在成长中形成有效沟通意识,学父母的样子跟人沟通交流,会讲道理,不乱发脾气,这样孩子长大后会拥有一个良好稳定的性格,整个人都会积极向上,变得越来越优秀,成才的概率也是很大的,但如果孩子从小生活在环境氛围不好的家庭当中,父母每天吵架,抱怨,甚至活得小心翼翼,敏感不安。那么,这种孩子也会无心学习,可能会变得消极,敏感和自卑,将来也很难有大出息,甚至连性格都会变得极端。而一个不稳定的极端的性格,是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父母要多加重视,防止今后孩子的性格出现缺陷。

二、言传身教,树立正确的价值认识

父母在孩子成长历程中,在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方面是很重要的一环,父母的言行、举止甚至与人交谈的神态,都会被孩子模仿,在孩子还没有接触老师之前,父母就是孩子的老师,他们总觉得父母说的话和做的事情都是对的,都是能够学习的内容,这样就会导致很多父母在生活中,就已经把孩子给教坏了。所以,父母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加强自身的修养,要时刻把握教育实质,透过现象看本质,和孩子一起认识新事物、新规律,遵循规律、应用规律,和孩子一起探索未知世界,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以德树人,培养合格的时代新人

要想培养孩子的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品格特征,需要从小培养,父母可以多带孩子参观红色文化基地,给孩子讲讲红色典型故事,多带孩子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鼓励孩子与参与活动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让孩子体验到参加志愿活动的乐趣,多给孩子讲讲正能量的事迹,让孩子形成乐于助人,活泼开朗的性格。

孩子的成长不是一天就长大,孩子的性格也不是三两年就长成,是在家庭生活中,校园学习中,社会工作中慢慢形成的。家庭是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落实的主体,人生漫漫,父母更要认真塑造孩子成长的良好环境,帮助孩子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s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31.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