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让基层治理“干之有向”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首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同步培训全国所有社区带头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实践不断取得新成果。广大社区干部要深化本次培训学习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政治建设、以人为本、党群共建基层治理“干之有向”,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领各类组织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行动,使基层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要切实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努力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社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以人为本,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树牢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居民群众所需作为努力方向,把居民群众所盼作为前进方向,千方百计解决好居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把党的温暖服务送到群众心中,把网格作为推进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手段,加强网络资源配备,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各方面资源下沉到网格、投送到千家万户。

聚焦党群共建,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造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命运共同体”“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诚市建设管理,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针对社区居民构成的新变化,特别是居民群众服务需求的多元化,要依托党建互联互动作用,把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主体、各类资源充分凝聚到社区工作中来,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夯实城市治理底部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因地制宜成立业委会、自管委等自治组织,创新建立小区议事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小阵地”,调动更多人从“接受服务者”到“服务提供者”转变,让社区居民化身为基层治理网格的重要节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赵福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808.html

(0)
上一篇 2023-09-01
下一篇 2023-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