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着眼”同心绘“疆”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要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加强新疆与内地产业合作、人员往来,鼓励和引导新疆群众到内地就业,鼓励和支持内地人口到新疆创业、居住。各援疆省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对口援疆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奋力推进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着眼打基础利长远。要立足受援地实际,整合援疆资源力量,将“民生为本、产业为重、就业为先、规划为纲、人才为要”贯穿对口援疆全过程,精准推进一批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重点工作。要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聚焦受援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建成一批强基础、惠民生、补短板的项目,大幅改善受援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把智力援疆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重点,以人才“组团式”援疆为纽带,加大受援地实用型、紧缺型人才选派和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受援地人才“软实力”,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着眼互惠互利共赢。要深化优势产业协作,加强商贸交流合作,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沿边开放联动发展,共筑开放高地。要把受援地资源禀赋优势和援疆省市的人才、技术、市场优势更好结合起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坚持机制不变、政策不断、力度不减,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帮扶,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在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落地,更好助力受援地形成产业生态、打造产业集群、拓展就业岗位,让特色产业在做大做强中真正成为富民产业,帮助受援地各族人民群众稳定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交往交流交融。要促进两地人员交流往来、文旅互补共进,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持续用力,全面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育人环境,创新开展受援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实施师徒结对、传帮带、示范公开课、名师工作室等系列帮扶措施,推动援疆品牌“示范校、示范班”建设。要深化文化交流机制,深入挖掘受援地人文、历史题材,结合援疆省市文创优势,合作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合力制作更多受援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以文化人、凝心铸魂、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疆故事中持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更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053.html

(0)
上一篇 2023-09-02
下一篇 2023-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