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助力就业之花盛开绽放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风险挑战,当前,就业发展形势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发挥就业在民生保障中的“稳定器”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责任落实,抓实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让就业之花绽放出满满的幸福感。

 更大力度增加就业机会,在“扩好容”上做文章。吃饭问题关乎民生冷暖,疏忽不得。老百姓要吃饭就要有就业,要就业就需要有业可就。在稳岗上力行,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白“坐在办公室遇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的道理。大胆借助云招聘、网络直播、云上营销等数字技术,利用互联网向劳动者推送岗位就业信息,动态更新复工复产企业和用工需求,让企业和求职者有效对接;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不稳定户等推出“一对一,点对点“用工服务,开辟就业绿色直通车。在拓岗上力行,瞄准新经济新业态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快递物流、自媒体运营等“互联网+”就业形式,实现就业“门路广”;突出主导产业、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开发公益性岗位,为大学生、农民工、低收入等群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在送岗上力行,重视人才培养,深入企业一线、基层一线开展就业供求调研,掌握就业市场人岗匹配度,动态更新就业台账,制定“点对点选岗、面对面送岗、一对一荐岗“等公共服务套餐,精准引导返乡人员、大学生等就业。

 更大力度提升就业技能,在“提好容”上见真章。古人云,一技傍身,一生无忧。当前,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并行,一边,企业一线生产技工、服务人员出现短缺,一边,求职就业者的素质水平难以达到企业用工的标准,这就需要亟待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发力。一方面,在技能素质培育上,提升再就业人群转岗能力,开展公共实训基地共建共享,为群众提供普惠性服务。另一方面,加大高校毕业生职业规划指导、见习实践、技能培训力度,发挥高校就业中心老师、辅导员、明星班主任等优势,帮助毕业生解答就业困惑,提升学生职场适应性、岗位胜任力。与此同时,在职业技能培训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培训课程,强化订单、定岗、定向培训模式,助力“填鸭式”教学向“菜单式”培训转变,着力丰富技能培训多元化供给。

 更大力度强化就业保障,在“加好油”上出实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离不开就业政策的“及时雨”。狠抓惠企政策落地,加快细化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在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稳岗补贴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帮扶,助企业渡过难关。狠抓就业平台搭建,进一步织密织牢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公共服务就业网络,推动部门、地区间就业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构建一体化就业信息平台。狠抓就业法律援助,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在合同签订、合同履行、工资发放、社保缴纳等方面给予就业者充分保障,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就业是改善民生的温度计,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科学把握新特征新形势,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以赴做好就业服务与保障,不断实现更有质量的就业,增进民生福祉、赢得群众点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逐浪江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502.html

(1)
上一篇 2023-09-06
下一篇 2023-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