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民生问题寄托殷切期盼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鲜明的特点,无论何时,民生问题也都是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在5日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在报告的每一项工作部署中贯穿始终。政府以积极的响应,有效的措施,兜底民生底线,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做好经济保障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之要。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保障阀”,离开了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在持续稳健的经济发展中,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自身发展都得到了切实改善和充分满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因而做好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对于改善与保障民生显得格外重要。

做好医疗保障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由之路。随着近几年健康中国理念的提出,到医疗改革的实现,国家越来越重视国民健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与罕见病用药保障等举措。国家对国民健康、医疗保障的重视,不仅保障了全民的身体健康,也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问题。可见,只有提供更好的医疗政策与保障服务,人民的健康生活才有更好的保障。

做好就业保障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之举。就业乃民生之本。202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次,如何让毕业生摆脱“毕业即失业”的困局,顺利找到合适的岗位成为重中之重。就业难题一直是国家极为关切的问题,早在2019年“就业优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也对就业问题做出了积极回应,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保就业,并且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可见,保障就业对于社会和谐,民生幸福是十分重要的。

民生是暖心的工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通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无论是就业、收入、住房,还是医疗、防疫等热点民生问题,国家都积极回应,认真谋划,着力解决老百姓最需要、最关心的问题,为群众指明方向,照亮未来。所以,我们更应该相信国家,坚定信念,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努力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121754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027.html

(2)
上一篇 2022-03-06
下一篇 2022-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