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实“解剖麻雀”基本功

解剖麻雀是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提炼的科学调研方法,是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找出事物发展普遍规律,以提高决策科学性。这一方法在《寻乌调查》、《青浦农村调查》、《才溪乡调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调查著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是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的科学方法。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幕在即。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探实情察民意,打通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的转化通道,练实“解剖麻雀”基本功。

 磨炼找麻雀走基层的脚力。麻雀是不会自己飞到办公室来的。党员干部要力纠慵懒虚浮的作风,杜绝流于形式的“纸上调研”,走出院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到广阔的基层天地中去,到火热的生产实践中去,才能寻得见真麻雀,探得着真问题,谋得出真办法。公交车上聊农村交通,田间地头算农民收入,卫生院里问医疗保障,在与群众“你一言,我一语”中拨云见日,由嘉兴48处调研点的实践总结统筹城乡发展的经验;在丽水谈“山海协作”,在湖州谈“两山理论”,在温州谈“地瓜经济”......半年多跑遍了浙江全省11市69县的山山水水,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一朝分娩”擘画“八八战略”宏伟蓝图;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跋山涉水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4个贫困村,拾阶入户,访贫问贫,唱响精准扶贫时代强音。总书记的足迹启迪党员、干部,只有脚下有土,才能心中有谱。

增强选麻雀看问题的眼力。一些干部基层调研时,或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或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都是没有选准麻雀的表现。选麻雀就是选典型。一方面,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刻理解解剖麻雀所体现的由个别到一般、由特殊到普遍、由个性到共性的认识论原理,练就一双发现典型的火眼金睛。毛泽东之所以选择寻乌进行调研,是因为“寻乌这个县,介在闽粤赣三省的交界,明了了这个县的情况,三省交界各县的情况大概相差不远”;习近平之所以选择三角村进行调研,是因为三角村是正定首个粮食亩产过千斤的“穷村”,最能代表正定“高产穷县”的面貌。另一方面,既要研究先进典型,总结成功经验,也要剖析落后典型,寻找问题所在,不能只听“报喜”不听“报忧”。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既考察了因研发出新型舞美设备而领先的春光电器厂,又调研了因酒精塔组接处泄露而亏损的正定制酒厂,摸清了企业发展技术人才缺乏的症结,由此提出解放思想,开门引才的诸多措施。

厚培剖麻雀谋发展的脑力。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从点上破题寻策,在面上开花结果,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是解剖麻雀的精髓所在、核心一招。2019年总书记重庆之行,解剖中益乡华溪村一只麻雀,系统梳理,组织座谈,问策谋策,推动“两不愁三保障”一类问题的薄弱环节的补充强化。在福建工作期间,总书记专门组织调研,将宁德地区各领域典型案例收集汇编成《滴水集》推广学习,其中瑞岩小学的先进经验经过推广带动了整个古田县教学成果的大幅提升。主题教育以来,各地不乏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的典范,如贵州电网从黄泥塘镇独立供电区存在群众用电难、用电贵、频繁停电等问题切入,入户摸清、精准施策,彻底解决全省15个独立供电区群众用电问题;江苏省公安机关以减少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为突破口,整合力量,建章立制,带动全省交通安全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孟陬小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385.html

(1)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