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承”“转”“合”写就基层党建诗篇

“起承转合”,皆为诗语。《毛诗序》中说:“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基层党建凝聚党群联系,事关民生福祉,正是无数基层工作者的“志之所之”,此心安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因此我们应当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基层大地上写就新时代的党建诗篇。

基层党建“起”于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基层党建不变色,始终保持红色基因的政治本色和为人民服务的政权底色。

基层党建“承”于组织工作。要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重中之重。没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就不可能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职能和服务职能,既要抓好党员队伍,也要重视与人民群众的沟通,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建“转”于网格管理。近年来,“有事就找网格员”“网格便民联系卡”这样的声音在基层党建越来越多。从社区党总支到小区党小组,社区网格员系统逐渐完善,形成一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有机整体,使得基层党组织真正建在了网格上,党建真真正正地融入到基层的每一片土壤。网格管理成为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成为通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通过网格管理实现身份融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基层党建“合”于人民群众。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因此,必须做好基层党建的群众工作。推动基层党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搞好党建不能关起门来唱戏,而是要走进群众身边,吸引群众参与进来,以谋求群众幸福作为基层党建的方向所在。

(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安街道办事处  杨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62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87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1
下一篇 2023-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