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向发力”,推动反腐败斗争走深走实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8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上半年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万余个,反腐败斗争依然在路上。奋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好三向发力,助力反腐败斗争。

强化监管,严守纪律红线,筑牢反腐防线。近年来,从查处的案件来看,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破法之路,往往是从不知敬畏、不守规矩开始的。“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如果突破了纪律的红线,便极易走向腐败的深渊。这就要求纪检干部要强化监督管理的责任,加强廉政监管,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要把不敢抗事、不愿做事、不能干事的党员干部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问题分析认定和处理力度,切实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创新引领,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反腐进程。近年来,腐败现象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新型腐败与隐形腐败问题频发。比如:有的境内办事、境外收钱;有的披上“隐形外衣”,打着“借贷”“投资”“委托理财”的幌子大肆敛财;有的通过“影子公司”“影子股东”代收代持股份收益谋利,腐败分子的对抗手段逐步更新升级,彻底铲除腐败,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然而,“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就要求我们纪检干部要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具体案件入手,加强分析研判,充分挖掘财政、金融、审计等信息平台的监督潜力,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在监督工作中的创新运用,以创新促进精准监督。

恒韧并举,做好经验总结,巩固反腐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敢于刮骨疗毒,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成功走出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难关陡坡要过,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就要求我们纪检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及时总结学习反腐败工作的经验,深刻反省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做好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

“国家之败,由官邪也”,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唯有强化监管、创新引领、恒仍并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699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291.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