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重生,华为万里归来颜愈少

连日来,搭载国产麒麟芯片的华为新款手机 Mate60系列以异常低调的姿态悄然上市,尽管华为这款手机上市非常低调,但它无疑是一颗扔向全球手机市场的“重磅炸弹”,引发国内外的关注和热议。华为“上新”让人们看到,尽管面对美国动用国家力量的一次次无端打压和蛮横制裁,华为这家中国高科技企业不但没有倒下,还以“除了胜利,我们已经无路可走”的决心和意志奋力研发突破壁垒,最终带着新款手机涅槃重生。它向世界宣告科技自立自强这条路纵然千难万险,但终有“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时。

让我们把时光拉回四年前,从2019年开始,美国启动对华为的制裁并不断升级,从限制华为在美国市场的发展,到禁止美国企业与华为合作,再到限制华为购买美国产品及技术,特别是美国要求台积电和三星等半导体制造巨头停止为实体清单上的中国企业提供高性能芯片代工,导致华为麒麟芯片遭遇“断供”。 麒麟芯片的遭遇,只是华为这架“千疮百孔的战机”身上的一个弹孔。而华为的遭遇,也只是中国企业“向上攀登”过程中众多“卡脖子”环节的缩影——美国商务部对华实体清单、TikTok听证会、AI高性能芯片封锁、EUV光刻机封锁……一道道封锁、一轮轮制裁,让中国人从最初的悲愤到逐渐的淡定,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念却更加坚定,正因为遭受了非同寻常的磨难,华为此次“满血”回归才让人倍感振奋。

“打不倒我的,只会使我更强大”,这是华为经历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高科技发展的缩影。如今,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梦圆“天宫”令世界瞩目。回首来路,中国航天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是中国人在被国际空间站拒之门外、被美国“沃尔夫条款”封锁限制后一步步独立自主完成的。正是凭着一股自立自强的志气骨气,中国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科技高峰——“天眼”探空,“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蛟龙”入海,“九章”问世……今天的中国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

走过千山万水,中国早已气象一新,但科技自立自强的前路依然不平坦,未来仍需不断跋山涉水,仍需我辈奋勇向前。在美国以竞争之名动用国家机器,全政府、全方位、全领域对我们打压、围堵、遏制的背景下,我们要清醒看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仗。不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我们才能锻造出 “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自信和从容。

“麒麟”重生,我们一直在路上。

(刘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85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40.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