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乡村干部队伍培养建设

一是吸引外出能人加入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近年来,石哈河镇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挖掘我镇人力资源外流背后的潜能优势,注重发现在外的能人精英,搭建了外出能人信息库联系组织外出能人举办座谈交流会,与外出能人建立沟通联系,通报当地事业发展成效,探讨长远发展和重点工作,吸引政治合格、产业发展效益好、联农带农成效突出的返乡能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或进入村“两委”班子。有效增强返乡能人的政治荣誉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生产投资再扩大、联农带农更紧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将引才、育才、用才、护才成效纳入镇对村考核指标范畴,全面完善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体系和服务网络,让“乡创客”“新农人”迅速成长,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二是严把“监督管理关”,加强干部管理。出台村级干部管理办法,推行“全时段、全流程、全结果”监督机制,明确抓好村干部值班、请销假、入户走访等制度,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主要时间和精力应在村工作,除按规定时间上班外要求每天有村干部在村值班,确保群众有事随时找得到人,出现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同时,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加强任期目标和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群众反映不好的,及时批评教育、促其整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三是经济上关怀,让村干部“有劲头”。制定出台村班子和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实行村干部报酬“其础报酬+绩效报酬”的发放制度,内容包括考评方式、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民主测评、结果运用等具体内容,按月足额落实村干部报酬,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同时,建立集体经济收益增收奖励制度,将村“两委”工作待遇与村集体经济收益挂钩,切实提高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存在问题

一是“任务繁重责任加大”与“人员偏老"矛盾较突出。当前,脱贫反查、地膜回收工作、人居环境整治、灌溉面积统计、重点项目建设等压倒性重点任务共推平施,使作为各项政策执行、任务落实最基层最末端的村级承受的责任和压力越来越大。干部力量不足、队伍年龄老化断档问题日益凸显。

二是“基层队伍人心不稳”与“工作环境较难改善”矛盾较突出。由于工作繁杂,节假日经常因工作任务被占用,干部的许多基本权益没有保障,同时还要面对各种阶段性、临时性、突出性任务和检查督查,村级干部经常是“两眼一
睁、忙到熄灯”,工作出现失误,还要受批评处罚,不少干部如履薄冰。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正因诸如此类种种原因,造成基层村级干部人心不稳。

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倾斜,让村级干部“暖心”。建议对基层一线加大编制倾斜,尤其是对开发建设任务重、社会管理压力大的乡镇优先予以考虑增加一定数量的编制。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和提高乡镇(街道)干部待遇暂行办法》,上浮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奖金基数,由乡镇党委统筹考核,严格区分等次发放,让广大村级干部安心基层、扎根基层。

二是加强心理疏导,替村级干部“解忧”。针对当前村级干部因长期处于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责任压力不断攀升的状态,容易出现焦虑、抑郁、失衡等不健康心理问题实际,要积极探索干部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及时化解干部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帮助广大村级干部加强自我心理调适,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09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935.html

(1)
上一篇 2023-09-26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