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基层 干部先行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要求,陈坊乡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针对乡村干部士气不足、对陈坊发展前景不看好、干部不愿做、群众不信任等问题,乡党委明确提出:大抓基层、干部先行。着力抓好提升作风、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等方面,吹响陈坊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一、坚持提升干部作风,锻造干事创业“先锋队”

乡党委牢牢抓住乡村干部这个关键主体,全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建强战斗堡垒,2023年陈坊乡党委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抓学习,开设“状元大讲堂”,落实干部“每月一写、半月一讲”制度,提升干部素质。42名乡村干部走上讲堂分享、交流经验,已开展授课近70次,累计1700余人次参与学习,收集撰写文章720余篇,经过培养,2023年有2名村官成功考录事业编。

二是定目标,坚持弘扬状元精神,开展“状元之星”评选,激励干部争先创优,争当“状元”。2023年选树“两优一先”“群众身边好党员”“一心为民好支书”等“状元之星”30余个单位和个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2022年江西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项目试点工作,获评全省优秀工作案例。

三是强监督,探索纪委监督季度“四个一工作法”(即:每季度对一项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每季度在全乡开展最少一次警示教育宣传,每季度对村级财务进行一次抽查、督查,督促规范财务管理,每季度对全乡干部作风进行最少一次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从细微处入手,健全和完善日常考勤、请销假、值班值守等相关规章制度,以过硬作风增强执行能力。

二、坚持践行初心宗旨,争当为民服务“排头兵”

实施以干部作风提升引领民风持续向好,如今,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度全县群众满意度第三方入户调查中,陈坊乡名列全县第一。

一是分类评比见成效。实施“分类评比”的乡村治理模式,明确要求干部从微小事做起,为身边的群众作出示范。从农村人居环境入手,分别对本地乡村站所干部职工、党员、脱贫户、群众进行评比,每月评比结果及时公示,与评优评先等挂钩,评出压力,也比出了动力。

二是网格治理出实效。建强网格党组织,构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管理格局,结合“万名干部进万家”活动,深入摸排矛盾纠纷,教育引导群众强化法律意识。自大抓基层年活动开展以来,摸排化解信访矛盾纠纷37起,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三是引导自治促长效。以驻村为单位,各挂点班子指导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核心作用,以构筑和谐邻里关系为重点,以“赣事好商量”“民间讲理会”“村民理事会”为主体,组织发动群众制度化参与农村各项事务,积极支持乡中心工作。2023年高质量完成三条重点双车道建设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共计征地拆迁112.6亩,实现了先施工后补偿。

三、坚持真抓实干,勇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针对发展困境和群众需求,乡党政班子立足本地特色,科学谋划发展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连续两年荣获高质量发展“骏马奖”。

一是做好集镇拓展文章,着力建设美丽新区。明确“建设集镇新区,保护传统村落”的发展思路,将集镇分为新区和老街两个部分进行建设。围绕“十件”民生大事,结合美丽集镇建设,实施了状元路、主干道拓宽改造、状元桥及箱涵工程等项目,打通了集镇交通大循环。完成了乡卫生院搬迁和乡中心小学综合项目建设,不仅完善了集镇功能,也满足了群众需要。

二是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明确了重点发展文旅和粽叶种植加工为主的产业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统筹发展花卉育苗、粽叶种植、草珊瑚种植、高产油茶种植、茶业产业特色产业,带动农村就业5000余人次。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群众收入双增长。截至2023年9月,陈坊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93万元。

三是做好古村保护文章,打造特色文旅古镇。坚持“党建+传统古村落保护”的发展思路,成立古村落保护理事会,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推行“365天不打烊”服务。深入挖掘陈坊文化资源,坚持修旧如旧,全力打造陈坊老街上街段,加快老粮站改造,建设状元食府,持续开发状元文创产品,建设古装馆,繁荣以原住居民为主的老街业态,为风电观光露营、陈坊河水上娱乐、中秋烧塔、元宵舞龙灯等文化游路线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陈坊老街被认定为国家3A景区。3月份以来接待游客2.5万余人,有效盘活老街原有业态经济,促进群众增收4万余元。

大抓基层年活动开展以来,陈坊乡坚持党建引领这个关键,聚焦干部作风提升、聚焦民风持续向好、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将这“三个聚焦”作为大抓基层年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牢乡村干部和群众这“两个主体”,通过干部示范、为民办实事、分类评比“三个重要手段”,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现在,我乡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干部士气明显提升,民生事业更加完善,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持续上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西铅山丁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5139.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