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需多些“乡土味”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棕溪镇 殷朝林

当前正值村“两委”换届,选出政治素质过硬、热心服务群众、带富能力强的乡村干部,既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需常走访,能把得准“村情”。本次换届,一大批在外创业的能人志士纷纷回乡当选村干部,他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有着深情厚谊,但长期在外打拼,对村情户情需要更深入的了解。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广大群众实现了“吃穿不愁”,在基础设施配套和文化生活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易地搬迁后续就业、留守老人日常照管、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狠刹人情风攀比风等仍然是村民自治亟待破解的课题。因此,村干部要主动变“接访”为“下访”,通过经常性走访,摸清村情、找准症结、对症施治,才能促进村内和谐稳定。

需广纳言,能听得懂“土话”。村干部面对的是人民群众,要学会倾听,能听得进去。要从群众的牢骚话中听出民情民意,从尖锐批评中听出话外之音,从善意提醒中听出自身不足,从而提出针对性地解决措施。要善于沟通,能说方言,敢讲真话实话,不说大话套话,把国家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变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让大家一听就懂、一讲就明,才能确保文件精神落实到乡村发展实际中去。要能换位思考,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把群众的家长里短、琐事纠纷理清理顺,把话说开、把气说散,才能赢得群众的肯定和信任。

需谋发展,能留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就要求我们村干部必须当好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充分利用好村域内自然资源优势,发挥好村内务工能人、产业大户、致富能手的带头作用,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选准一项致富产业,利用集体合作社等形式与全村群众形成利益联结纽带,吸引大量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让寂静的山村热闹起来、红火起来,建成青山绿水、天蓝人富的美丽乡村。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