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 答好“乡村干部人才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强调,“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各民族干部队伍,更好团结各族人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共同奋斗。”农村基层干部人才是党在农村基层组织各项方针政策的主要贯彻者和直接实施者,是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要打造乡村干部人才“强引擎”,聚集人才、培育人才、善用人才,努力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造就人才竞相奔涌的生动局面。

打好乡村干部人才“激励牌”,树立“风向标”。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产业兴旺要有人干,生态宜居要有人气,乡风文明要有人育,治理有效要有人为,只有重视乡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才能绘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蓝图。面对乡村人才“不想回”“引不来”“留不住”的难题,要着力解决乡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在分配、激励、保障制度方面不完善,人才待遇与业绩、贡献不相称,人才价值体现不充分的问题,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鲜明导向,制定“激励+服务”配套政策,开辟乡村人才“专用道”和“绿色通道”,拓宽“刚性+柔性”引才渠道,提升乡村人才引育综合竞争力,真正做到留住人才在乡村、利用人才兴乡村,形成“乡村爱人才、人才爱乡村”的生动局面。

打好乡村干部人才“培育牌”,激活“蓄水池”。“人才是第一资源,农业农村人才是强农的根本。”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离不开人才引领与支撑。要建立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并举的人才培养机制,建强用好基层干部队伍、驻村帮扶队伍、实用人才队伍。一方面,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发挥“新农人”“新乡贤”、“土秀才”“田专家”贴近农民、了解农民生活生产的优势,培育乡情、乡蕴、乡能兼具的“一懂两爱”乡村干部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坚持引育并重,深化产才融合,加大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双创”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导师”队伍建设路径,培育适应农业产业化、专业化发展需要的职业型、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打好乡村干部人才“驱动牌”,搭建“大舞台”。事在人为,业由人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建设乡村干部人才队伍是筑基之举,是现实之需,更是发展之要。要注重乡村干部人才长远规划,建立政府引导、市场配置、部门协作、才智共享的用才机制;搭建产业用才发展平台,深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和支撑乡村干部人才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推动“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就业效益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创业效益转变,以产业发展为人才成长“搭桥架梯”,实现人才与产业的共同成长、互利共赢,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让各类人才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棉城组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242.html

(0)
上一篇 2023-11-02
下一篇 2023-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