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勇担重任

近日,2024 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为广大青年成长指明了方向。广大青年干部必须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世界发展大势,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

勤读有字之书 ,善学无字之书有字之书乃是理论、书本知识,无字之书乃是实践,在行万里路中丰富实践经验。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的目的和归宿也是实践,从本质上看,理论只有来源于实践,作用于实践,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广大青年干部要在实践中求真知,要用真知促进实践开展,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在“实干笃行”中,以行促知实践是青年干部成长最好的课堂。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加深理论学习和巩固理论知识的关键途径,是培养一支能够经得住磨炼、撑得住挫折、打的赢胜仗的青年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青年干部要到实践中去磨炼,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从而使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在实践这个火热的课堂里砥砺品行、增长才干。年轻干部更要多到基层“墩墩苗”,这是加快年轻干部成长的有效方法。只有在基层一线岗位上长才干、强筋骨,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

学思践悟中,以知促行坚持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懂弄通做实,关键在做实,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应当是青年干部所追求的工作理念。走进新时代,迈进新征程,广大青年党员干部不仅要重视学习,而且要把“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要求贯穿始终,牢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的原则加以创新发展。青年干部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知行合一,这是征程路上凝结的宝贵经验,更是开辟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武器。坚持知行合一,从来都靠担当作为来说话、靠实际行动来体现,不能讲得头头是道,做起来轻轻飘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青年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或单位,都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落实上的“行动派”,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有“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行动力,善于从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汲取文化精髓,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民族复兴积极贡献力量。  (解放街道  张致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qw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946.html

(0)
上一篇 2024-03-25
下一篇 2024-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