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需当好“三种人”

春来山河秀,龙腾日月新。“甲辰龙年,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新春伊始,人们满载着节日的祝福和积蓄的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了新的奋斗。乡村干部身处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应发挥“主人翁”作用,当好“三种人”,精耕细作“基层田”,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成效。

拿起“大喇叭”,当好政策推广“代言人”。“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政策,老百姓不知晓,没有在基层落实,也会止步于“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下基层”制度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首要位置,强调要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乡村干部要自觉充当党和人民之间的“传声筒”,门到户说、晓之以理,用接地气的“白话”“土话”将人民群众不了解、不理解的政策讲深、讲透、讲活,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被乡村干部和群众所掌握,才能“原汁原味”地转化为生机勃勃的基层实践,真正让百姓成为民生政策的受益人,以亲身感受为政策“代言”。

搭建“连心桥”,当好群众身边“贴心人”。“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乡村干部要时常穿梭于田间地头,结百姓为友、拜百姓为师,倾听群众的“烦恼”和“牢骚”,只有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和群众“贴心窝”。乡村干部要“驻村”,更要“助村”,面对制度实施堵点难点,要成为“绣花针”,把党的惠民政策、先进思想、最近理论和贴心服务等“穿针引线”绣进基层,牢牢把党和人民牵引在一起;面对基层矛盾纠纷,要成为“粘合剂”,用“情理法”递进工作法修补情感“裂缝”,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面对群众急难愁盼,要成为“及时雨”,时刻关注群众的所需所及,在关键时刻“降甘霖”“解焦渴”,建立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

解锁“新关卡”,当好实践探索“闯关人”。“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深入,群众对于基层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基层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新时代对于乡村干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的目标赋予我们新的责任,面对一些艰难繁复的基层工作,乡村干部决不能有“歇一歇、缓一缓”和躺在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上不突破的倦怠思想,要牢记初心使命,找准责任“坐标”,主动站上乡村振兴“新赛道”,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面对所学知识与现实实践脱节的困境,要勤于思考、常学常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啃下“硬骨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向实处着力、以实干开路、用实绩说话。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新的答卷正在书写,流动的中国活力十足,前行的步伐愈发坚定。广大乡村干部必将振奋龙马精神,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5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325.html

(0)
上一篇 2024-02-26
下一篇 2024-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