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法治利剑 ,治“卖惨售假”的不正之风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自媒体营销方式的兴盛,形形色色的“卖惨售假”“摆拍营销”层出不穷,通过营造贫困假象吸引流量,雇佣“网络水军”涨粉引流,滥用广大网民的同情心传播虚假内容进而销售农副产品,这样的营销乱象频上热搜,需引起高度警惕。

一、需警惕的风险

透支地方形象,抹黑当地品牌。虚假营销建立在欺骗消费者基础之上,背离群众利益,注定是走不远的。曾经知名的连锁品牌张亮麻辣烫门店跌入“信誉谷底”,门店所购羊肉,送检时却发现含有猪肉和鸭肉,自砸招牌后终遭消费者所淘汰。从“难买”到“难卖”的章丘铁锅,短短不到半年,从红极一时到鲜有问津,正是由于当地各种小作坊虚假宣传、假冒制造,导致铁锅品质良莠不齐、品牌真假难辨。结果,章丘铁锅的口碑直线下滑,公司也面临倒闭风险。

损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销售虚假宣传的产品,这一行为侵犯的是消费者权益,破坏的是市场秩序,既导致群众利益受损,更不利于同行之间公平的市场竞争,扰乱市场有序性,破坏市场竞争原则,危害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促进社会不正之风的蔓延。近日,就有新闻报道部分校园餐厅使用预制菜不告知甚至用预制菜冒充“厨师手作”的现象,新闻一经发布,各地家长“炸开了锅”,纷纷亲赴学校调查或直接要求退还午餐费用,致使校园秩序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混乱。

透支消费者同情心,割断信任纽带。2018年10月,网络帖文《痛心!四川大凉山眼看大雪封山,50万斤脆甜丑苹果抢收不及,求你帮老人孩子渡过这个难关!》在全网疯传,帖文中配发了数十张照片,多数都是老人、小孩的照片文字描述得十分悲惨,将盐源苹果描述为“丑苹果”。内容称,因为天灾频繁,交通不便,苹果难以运出山里进行售卖,收购价被压到两三毛钱一斤。“乡亲们也无奈,他们条件不足,越早摘越能卖个好价钱,只能让收购商低价收走。”帖文还提到一个五年级的小女孩,家里有3万斤的苹果待售,文字下面还配上小女孩哭泣的照片,利用消费者同情心达到营销目的。后经政府出面辟谣帖文内容虚假,事实是被澄清了,但消费者的信任也是被真的辜负了。

二、建议对策

虚假宣传花样繁多,既损害网络市场竞争秩序,侵犯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也破坏了社会和谐与稳定,各级相关部门应当牢固树立人民意识,多措并举,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提高打击力度,筑牢守法底线。网安部门要做到从严从快打击,治理网络水军、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网络乱象和违法犯罪,营造风清气正、安定有序的网络环境,筑牢坚守诚信、坚守匠心的思想底线。

加大社会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网宣部门应当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社会引导并提醒网购注意事项,建议群众辨别真伪前提下谨慎下单,购买时选用正规渠道。同时,也倡议网民朋友积极举报涉网违法犯罪线索,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共建共享文明网络家园。

完善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督部门要做到化被动为主动,首先加强预防性监管,强化风险评估和排查,确保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其次,鼓励商家开展第三方检测、提升透明度等方式,推动商家加强自我监督,引入公众监督、畅通维权渠道,形成多方合力,保障食品安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长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424.html

(4)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