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深入了解群众需求

党的二十大后,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无论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还是邓小平同志说的“离开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那么,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的领导”,都在说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党的七大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这句话被写入了党章。为人民服务,我们不能想当然的做工作,不能把我们以为的好强加在人民身上,我们应该去了解人民真正需要什么,了解人民面临的难点、痛点。因此,我们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

正确的工作思路,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实事求是就是正确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做好调研,才能针对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党特别是中共中央和各级领导干部中兴起过一次大规模调查研究活动。1959年下半年,农业生产下滑对人民生活造成了很大冲击。1960年12月24日至1961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毛泽东同志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号召全党恢复实事求是和调查研究的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使1961年成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央的号召下,全党上下形成调查研究的风气。全党上下纷纷深入基层调查,调查的内容从农村问题扩展到工业、商业和科学、教育等问题,在此基础上,中央形成了农业、工业、商业、教育、文艺等方面的工作条例。从而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应对之策,我国农业开始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过去不合实际的错误政策,对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效果,国民经济终于从最困难中走出来了。这次行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重新回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轨道上来。习近平总书记自上任以来,在不同的场合,不断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不断强调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改进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调研工作要做“深”,做“实”,做“细”,做“准”,有“效”。我们要深入群众,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也要站在高角度,多方位的想问题。我们要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认真听取多方意见,掌握全面情况。找准问题根源,把事情解决到位。就拿医院门口道路建设这一块来说,看似是小事,其实是民生大事。路不是宽就好了,我们也要考虑看病的人停车是否方便;路不是看着平整就好了,轮椅是否推行方便;不是附近有公交站牌就好了,我们也要考虑路线是否合理。当我们站在医院楼顶俯瞰道路和人群,我们能更清楚的看到周边环境,甚至看到公交车的进出情况,群众步行到医院的情况。我们要当自己是参与者,而不是围观者。我们不仅要知道自己的感受,也要知道志愿者、病人、医院负责人的感受。我们调查的数据信息越多,就越有利于最后方案的合理和安全。我们要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既要深入机关,也要深入基层;既要调研干部,也要调研群众;既要解剖麻雀,也要把握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问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深入了解人民群众需求的利器。我们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

(王一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爱晒太阳的王可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301.html

(0)
上一篇 2023-10-11
下一篇 2023-10-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