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深潜,也难逃“法网”

此前,网络IP定位显示澳大利亚的网友“北极鲶鱼”因发布“家里有9位数”、家人“感觉贪了”等言论引发舆论关注,该网友晒出家中长辈多年前与领导的合影,被质疑炫富、家中涉贪腐等问题。3月24日,该网友爷爷钟先生回应,网上部分言论为网友造谣,“我也写了材料给领导,一定要调查清楚,怕影响我们单位声誉和孙女读书。”而就在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开除深圳市原交通局货运管理分局局长钟庚赐党籍,按二级科员确定其退休待遇;收缴违纪违法所得。钟庚赐,也就是“北极鲶鱼”的爷爷,这条潜在海里的“大鱼”之所以能浮出水面,还要归功于他的好孙女“北极鲶鱼”。

回顾这场引发网友群愤的事件,“北极鲶鱼”的高高在上与炫耀令人难以接受,无论是高调回复“深圳公安来抓呀”“九位数”,还是称呼民众“韭菜”“老支”,都表现了对国家和国人的蔑视和看不起。更令人心寒的是,“北极鲶鱼”及其一家都是中国民众供养的,使用的都是国家的资源。他们身为炎黄子孙的一员,不仅不感恩生养自己的土地,反而出国后将其视为耻辱,肆意侮辱祖国;身为官员后代,不仅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反而高高在上地踩在大众头上,大骂民众低贱贫穷,炫耀自己从人民那里攫取的财富。她的这种行为在引发网民愤慨的同时,也引来了正义的“法网”,相关部门发布通报,回应了舆论关切,这表明相关部门绝不让“北极鲸鱼”事件烂尾,绝不容贪腐分子退休后就能高枕无忧,绝不回避贪腐线索。

一定程度上分析,钟庚赐落马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北极鲍鱼”事件发生后,钟庚赐被查却有必然性。在舆情发酵之下,与人民群众背道而驰所引发的公愤,钟庚赐不可能全身而退。就算他2007年11月退休,16年后也依然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因为腐败分子不管埋多深、藏多久,终究躲不过群众的眼睛,逃不过党纪国法的惩罚。为官一任,就应该造福一方,老老实实为老百姓们谋福利、谋幸福,如果放松对自身的要求,触碰党纪国法红线,一定会晚节不保,身败名裂。

贪欲难遏,往往会蔓延整个家庭,导致价值观扭曲、家风不正;而腐朽的家风又必然会让干部在“害国害民”的淤泥中越陷越深。在“北极鲶鱼”网上炫富的种种荒谬言论中,其严重的家风问题可见一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并通过党内法规的形式予以制度化。严家教、正家风不仅是道德规范,也是纪法要求,更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其家人亲属,都要做好家风建设的一员,坚持厚培良好家风,做到以德润风、以志气明风、以严正风,确保初心不变、矢志不渝。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就是贪污腐败,捉住这条“大鱼”是人民的期望、是人民的要求。钟庚赐退休依旧被依纪依法惩处,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退休“深潜”海底,“法网”也一定会来到头顶。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民心,永远在阳光下、永远在路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271.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