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心清净,莲花处处开”观《莲花楼》有感

”为国为民,侠之大者“人民日报曾这样评论《莲花楼》。近期在央视电视剧频道热播的《莲花楼》,用一段别样的江湖故事,讲述着一种淡泊却不单薄的侠义情怀、家国理想。

从鲜衣怒马,立于武林之巅的四顾门门主,到采菊东南下的江湖游医,不管是身处万人追随的豪气人生,还是走下神坛生活曲折之际,他始终坚持自己,不沉溺于过往的成就里,不活在别人的期待里,也不活在周遭人的定义里。一个闲散自得的江湖游医,追寻着真相,紧守内心底线,为理想不断前行——虽不在庙堂,虽不处高位,但心中有正义、有苍生。

不论是“去去重去去,来时是来时”的李莲花,交友随心,生活洒脱的方小宝,还是“天高海远,任尔等自在纵横”的笛飞声。都在从不同角度告诉我们,我们在生活中也会遇到很多污浊和不幸,但是只要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力,坚定信仰,学会自我完善,就会克服困难,迎接更美好的未来。无论成功与否,当潮水退去之后,希望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株属于自己的莲花。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心怀抱负的少年人,满怀一展宏图的希冀,大步向前走着,却在经历世间百态、历经千帆磨难后,是否还会一如既往地追寻、触碰那遥不可及的目标。无论最终成功或失败,即使最后慢慢放下对自己的期待,请记得回头看看,也曾年少轻狂过,如今不过是融入世间一粟成为一个平凡人,亦是不负此生。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经历注定都是起起伏伏的,我们习惯了内卷,习惯了不顾一切往前冲,却并没有人告诉我们,在人生失意时,在心力交瘁时,在想要休息一会时,要如何善待自己、接受自己、原谅自己。《莲花楼》教会了我们很多道理,可以让我们活得更加自在和自洽,不必纠结在一些关系里或是被困在一种状态之下,不要钻牛角尖。当自己看似走投无路的时候,不妨去试着换一种方式,学会与自己和解。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侠士,但侠之大者的核心精神是永远不变的。不论你是谁,身在哪个时代,身处怎样的环境,唯有见自己才能见天下,也唯有心怀天下,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李莲花也好,李相夷也好,他从没有忘记来时的初心,也不曾忘记那份初衷,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向前看已是长路漫漫亦灿灿。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郝昱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鲸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001.html

(1)
上一篇 2023-10-20
下一篇 2023-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