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信自立的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个人是一个看似渺小的个体,但当千千万万个有一样信仰的人集合起来,为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即便处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从事着完全不同的工作内容,只要总体方向一致,也会形成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

集体的“自信自立”是来源于个人的“自信自立”,要做到“自信自立”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在网上也有很多文章是关于“自信自立”的思考,从不同角度做了阐述,关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有很多讲解,但是具体到个人在工作生活与学习中怎样理解,要做到怎样的自信、怎样的自立还需要一些思考。

信心的建立来自充分的理解,自立需要有艰苦奋斗的决心与坚定一致的行动。“自信自立”到个人在工作生活中,更多地是需要个人脚踏实地进行学习探索并付诸实践。说起来“四个自信”朗朗上口,在许多文章中出现,但是真要细致去讲其中的内涵与精神实质,理解上总是差一些。

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过程中,我感觉到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严重不足,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很明显的弊端,分辨力差,信息处理能力不足,因此在浏览信息吸收知识的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对信息对错、是曲解还是客观分析、是恶意诱导还是客观阐述上的分辨能力很欠缺,往往过了很久才发现信息是有问题的。这样的次数多了,更加感受到树立“四个自信”的重要性,也明白了,“自信自立”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无论如何要二者兼顾。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认识,来源于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厚重有力,中华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化丰富多彩,讲述理论、历史、文化的书本有很多,但是具体去学习的时候,需要我们找到好的知识来源,我们要选择真实有益的书来读,只有客观真实地记录文字,才能有助于正确地思考。

自立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实践探索,仅仅困于书本之上是不行的,我们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再到研究生然后参加工作,整个过程是从由浅入深地学习,慢慢走向生活的实践。走上工作的岗位之后发现,在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与工作生活实践中的应用是有距离的。当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是一个不断学习调整的过程;在工作中的每一天都是不断学习、实践,然后纠正调整、继续前进的一天,需要抱着谦虚谨慎、积极行动的心不断在实践中学习提升,只凭经验知识固守成规是不行的,追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最终只会被时代抛弃。

山再高,一步一个脚印也有登顶的一天;路再远,脚踏实地也有走到尽头的时候。无论将来要面对怎样的风险挑战,恐惧和退缩都是没有用的,要始终坚持“自信自立”,必将能在风雨中找到正确的方向,终将战胜困难,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

(王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us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007.html

(0)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