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信自立 我们有底气

金海管理区四松村党员 黄久阳

“自信和自立永远是坚强的柱石”,这是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诫我们的不变真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了6个“必须坚持”,“坚持自信自立”就是其中之一。“坚持自信自立”揭示了中华民族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的精神源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重要原则,揭示了新中国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内在动力。坚持自信自立我们有底气,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自信自立,定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华丽篇章。

回首过去,我们要把握好自信自立。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建党已过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也已有70多年。回首来时路,鸦片战争后,外国帝国主义入侵,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变局之下,中国何去?从洋务派到维新派,从农民起义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均已失败告终。直到中国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继而成立中国共产党,在理论自信的道路上迈出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随着中国共产党革命成败经验总结,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立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结合中国国情走适合自己的路,才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同样正是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自信自立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才让中国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越。“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顺应时代,自信自立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新时代,让中国从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加伟力。百年峥嵘岁月,百年苦难辉煌,一路走来,正是中国共产党把握好理论自信自立,才带领中国从落后走向胜利。

立足当下,我们要坚持好自信自立。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指出10年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除了这些伟大成就,近三年中国防疫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始终人民至上,科学施策,积极作为,不躺平更不躺赢,中国制度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十大报告明确告诉我们,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就是我们中国的自信自立,当下这份自信自立已带领我们取得一项项标本史册的成绩。无数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坚持好这份自信自立,中国定能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展望未来,我们要运用好自信自立。一路走来,中国虽然取得许多骄人成绩,但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还要面对很多风险挑战。比如疫情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发展问题,国外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统一进程问题,中国科技还有很多掐脖子问题,中国民生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都是摆在我们发展路上的大石头,他们严重阻碍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如何破解这些难题,运用好中国的自信自立是非常重要的法宝。总结过去成功方法论,可以提供参考经验,创新方式方法为我们向前发展添油助力。中国的自信自立从发展中总结而来,运用好它定能为未来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实践指导,带领中国从更大胜利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形成了中国的自信自立,我们应该有底气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它。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定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定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港文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212.html

(0)
上一篇 2022-10-23
下一篇 2022-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