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六个关系” 共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刊发的重要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着眼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从六个方面阐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这六个关系既辩证统一又一脉相承,既着眼长远又脚踏实地。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略者不可以仓卒制,而功者不可以侥幸成也。”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领导干部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我们要正确运用战略策略是我们党创造辉煌历史、成就千秋伟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一成功秘诀。

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是在继承中发展、发展过程中不忘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思维方法。只有守正了才不会迷失方向、才不会犯颠覆性的错误,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掌控时代、引领时代。同时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顺应现在的时代发展要求,实事求是的解决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应变,加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创新发展新动能的新优势,让创新在全社会中成为一杆旗帜。

公平要建立在效率的基础上,要有效率的话,公平是不可以的,这是一个前提,有了这个前提才得以持续。只有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也要分好蛋糕,才能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普及到我国全体人民。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发展离不开活力和良好的秩序,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要深化各类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要继续鼓励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等各多方面人才特别是优秀的青年人才创新创造。

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加强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加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加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要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继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对我国“卡脖子”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在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坚信,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置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之中,既要立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72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102.html

(0)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