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要注重“城市文脉”传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注重传承城市文脉,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新时代背景下城市文化的传承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人有脉证、城有史承。城市是历史形成的,英国学者戈登·柴尔德认为城市的出现是人类步入文明的里程碑。溯观中国城市文明史,从殷墟遗址到良渚遗址、从古格王朝到三星堆文明,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闪耀着一座又一作座文明城市的光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文明以独树一帜的创新创造、一脉相承的坚持坚守,树立起一座座文明高峰。”而集历史文脉、精神文脉、建筑文脉等于一身的“城市文脉”为绵亘不绝的中华文明确定了历史坐标,注重传承“城市文脉”,对中华文明的更新发展具有无比重大的意义。

国家之魂、文以铸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与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续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在党的带领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响,从井冈山到北戴河,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征程中创造的红色文化不仅重塑了“城市文脉”,更剔糟存精、延旧创新了中华文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鲜明的指出了新时代背景下传承“城市文脉”、塑造国家之魂的文化承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基本路径。

观一城文脉、知古今春秋。拉萨,一座拥有1400年历史的高原城市,从文成公主到班禅额尔德尼,从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到布达拉宫广场上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一座拉萨城,见证了藏汉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千年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时走进八廓街,说道:“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正是由于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各民族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和对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等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才有了今天不断绽放着日益璀璨光彩的千年古城拉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5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414.html

(0)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