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搜”博“采”激活振兴经济的“人才引擎”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强调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现代经济领域专业人才支撑,要提前谋划采取多种方式多管齐下做好经济人才的“搜寻”“采用”工作。

激活“旁搜”引擎,挖掘经济人才“最大效用”。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但各地盲目上马数量众多的引才政策脱离本地实际发展现状,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引才措施雷同、过度竞争导致引入的人才可能跟本地的经济发展规划不匹配、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频发。应当立足本地经济发展及产业规划实际,积极在本地的周边城市“搜寻”跟本地产业发展规划类似的地区,以人才已经取得实效成绩作为基础,采取顾问指导、兼职服务、科研合作等方式,提供科学研究、课题攻关、技术推广、工艺改造等方面的智力支持,这样既满足城市间相同、类似产业协同发展避免资源浪费、重复建设、同质竞争等问题,又能够提供更多的项目资金、政策支持等为经济人才能力的发挥提供更大的舞台,发挥“最大效用”。

激活“博采”引擎,聚焦经济人才“真正本事”。高学历经济专业人才对经济理论有很深的研究,但各地盲目以学历为标尺“筑巢引凤”,造成理论人才过多、踏实干事人才太少,缺少实践锻炼让高学历经济人才“好心办了坏事”。各地应当建立绿色引才用才通道,不被学历要求束缚手脚,不拘一格、多种形式“采用”人才。到田间地头问计老百姓乡村振兴妙招,让他们以顾问或其他形式给予乡村经济工作意见建议;到不同所有制公司亲身体验产品生产的效率和流程,倾听对应工程师、管理人员对于工业生产扩大规模、工业生产流程复制、工业经济发展的真知灼见,让他们以兼职外聘的形式参与本地经济发展的建言献策.....聚焦经济人才的业务能力水平全方位发现人才、利用人才。

激活“服务”引擎,收获经济人才“扎根本地”。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对于引进人才的“留下”非常重要,但各地盲目机械化的执行提供免租房、购房补贴、给予安家费等相似政策,没有很好的对于人才进行真正扶持。应当根据本地经济产业规划,进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按照经济人才实际情况量身打造个性化支持保障,建立对应的人才工作室,给予人才充分的放权以及人员、资金扶持,培育打造本地经济金融研究中心满足经济人才干事条件;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相关问题,让人才安心在本地工作、结婚、买房、生活等,实现“扎根本地”“服务本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7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978.html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