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群众调解员

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结合自身学习,主动思考如何为民解忧,为民谋幸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基层治理工作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带着矛盾出现在基层,解决也在基层的工作思路。

树立群众观念,践行党员义务。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无论是长征途中的“半条被子”,还是淮海战役里的“小推车”,亦或是凤阳小岗村上的“红手印”,百年光辉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风斗雨、闯关夺隘,创出一个又一个奇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主动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积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弘扬“四下基层”工作精神,坚持撸起袖子、挽起裤腿,亲力亲为、带头冲锋。

创新宣讲方式,营造良好氛围。在宣传方式上用心用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走进田间巷尾。结合传统的院坝会、党员主题活动、文艺演出、电影播放等方式宣传有关会议精神、政策。同时我们积极构建了以“网格治理”处理矛盾纠纷宣讲政策方针的工作体制,人人参与网格治理工作,形成网格治理团队“1+3+N”的工作模式,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具有专业执法力量的人员作为群众治理力量即网格员,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各类新时代实践文明活动等方式积极宣传国家政策方针,宣传有关会议精神,为群众解释最新最热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合理利用“互联网+”模式将宣传内容点对点传送给群众,让宣传内容入脑入心。让基层治理工作发生在基层化解在基层,营造弘扬优秀文化,营造良好氛围,建设和谐邻里关系,助推经济发展新气象。

畅通诉求渠道,强化跟踪督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这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积极构建“党建+信访”模式化解矛盾纠纷,利用网格员“五色服务”机制,“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四下基层”工作要求,及时将信访舆情工作及时上报、流转办理,设置办理时限,及时追踪督办,必要时党员干部要及时下沉基层一线,实地勘察情况,为群众第一时间解决疑难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三姐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000.html

(1)
上一篇 2024-01-18
下一篇 2024-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