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您了解党和国家机构历次改革重点

新年伊始,多个省份相继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拉开了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序幕。2023年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对外公布,党和国家机构大力度调整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历史担当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深谋远虑,必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本轮党政机构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已开展的第九次党政机构改革,历次改革的重点任务如下。

第一次,1982-1984年,以精简机构为重点。为有效解决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所带来的政府机构臃肿、部门职责不清、人浮于事、行政运行成本过高、机构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

第二次,1988年启动,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关键。此次机构改革强调为发展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搞活企业等服务,改革的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精干机构、精简人员、政企分开,把生产经营的权利交给企业。

第三次1993-1995年,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为核心。重点是加强宏观调控和监督部门,强化社会管理职能部门,转变部分专业经济部门为行业管理机构或经济实体,下放政府对企业的直接管理权,以便达到“宏观管住,微观开放”的要求。

第四次,1998-2002年,初步探索构建服务型政府。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政府机构改革,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政府行政管理体系,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行政管理队伍,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

第五次,2003年,强化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重点在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健全金融监管体制,继续推进流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体现出了“政企分开、宏观管住、微观放开”的服务型政府理念,与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

第六次,2008年,以构建服务型政府为核心的“大部制”改革。此次机构改革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为核心任务,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首次提出“大部制”的理念,将许多职能交叉重叠的部门进行了整合,为提升行政机构办事效率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同时,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改革理念,使得政府机构改革朝着服务型政府目标更进一步。

第七次,2013年,继续稳步推进职能统一的“大部制”。此次改革目标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继续稳步推进职能统一的“大部制”机构改革,化解政府机构重叠、职责交叉等问题;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简化环节,提高行政效能;注重完善制度机制保障。

第八次,2018年,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党政机构改革。相较于过去,国家机构改革只侧重于行政体制改革,此次国家机构改革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并且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第九次,2023年,深化党中央、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及全国政协机构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组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等;显现党中央对金融、科技等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纵览40余年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历次方向与重点,均是与时俱进,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需要,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探索,一次推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ao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131.html

(0)
上一篇 2024-01-17
下一篇 2024-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