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有感:学做一棵黄桷树

黄桷树是重庆的市树,在重庆,这种身姿挺拔、身形高大、枝叶繁茂的大树随处可见。它们或成片生长、遮天蔽日,为炎热的火炉山城洒下一片阴凉。或铁笔勾画、飞檐走壁,在砖缝石纹里“野蛮生长”。黄桷树是重庆的一道独特风景,更是我心中最热爱、最欣赏、最敬重的树,我爱它高大挺拔的身姿、爱它顽强刚毅的品格、爱它一心奉献的精神,我们同样出生平凡,同样扎根泥土,我愿同它一般,学它根须深植、学它枝叶伸展、学它昂首屹立、学它尽情在基层沃野中绽放绚烂的生命之花。

做一棵扎根泥土、融入基层的黄桷树。黄桷树树形高大葱郁,与它强大的根系密不可分。正是因为扎根深入,才为它向上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在基层工作中,基层干部要学习黄桷树的扎根精神,稳固基础。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复杂多样,只有将根基打牢,才能在面对各种挑战时从容不迫。只有将根扎的够深够广,才能深入了解基层的实际需求,掌握充分的信息,做到真正与脚下的土地紧密相连,才能真正成为一棵“根”深“蒂”固的黄桷树。

做一棵坚定不移、顽强生长的黄桷树。黄桷树的生命力顽强,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下都能蓬勃生长。它喜光、耐旱、耐瘠薄、适应能力强,能够被广泛种植。基层工作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面对这些困难,基层干部要学习黄桷树的顽强精神,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学会在困境中寻找机会,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身能力。同时,要学会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不断总结经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在风雨中屹立不倒,茁壮成长。

做一棵奉献绿荫、造福一方的黄桷树。黄桷树的一生可以说是奉献的一生。它一年常青常绿,从无懈怠,即便是每年一次的落叶,它也是速战速决,迅速换上新绿,更别提夏日时节,它以身作伞,撒下大片荫凉。基层干部学习黄桷树的奉献精神,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上,时时刻刻想着群众,念着群众,积极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切实为群众解困纾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造福一方,做一棵有益于人民的黄桷树。

在基层这片热土上,每个基层干部都是一颗黄桷树。黄桷树成长为参天大树非一日之功,基层干部想要建功立业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学习、实践和反思,更需要不断在基层的大舞台上磨砺自己、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待到苗成树,树成林,这一方土地也必将绘就更加富裕美好的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橘子味的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234.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