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幸福“小食堂”,服务民生“大幸福”

多年来,江汉区一直是全市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据统计,2023年,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高达19.75%。“关爱老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江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始终把百姓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让每位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一碗物美价廉的热乎饭,饭碗虽小,幸福却大,老年人助餐这一民生工程,正以实实在在的服务与陪伴,助力“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江汉加速形成。

一、“舌尖上的养老”,看江汉

(一)丰富餐点建设模式,扩大服务覆盖范围

江汉区按照充分利用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等社区公共服务场地设置老年助餐点,采用社区老年食堂、餐饮门店合作等模式,满足多元化用餐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老年食堂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餐点共近百处,越来越多面向老人的幸福食堂及供餐点成了社区“标配”,其中花楼水塔街道等区域更是实现了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100%。

(二)构建政府补贴机制,统筹保障资金与监管

开展老年助餐服务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持,区级财政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助餐服务在内的基本养老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对已经建成的助餐点,政府对其房租、食材、资金等全方位补贴。健全食品采购、生产、配送和服务全流程服务质量监管,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通过和周边优质蔬菜、肉食、调料等供应商签订合作,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食材,让老年人吃得饱、吃得好。守住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三)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全面提升就餐便利

充分考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服务需求,提供预约订餐、代客下单、送餐到家等服务。推动“互联网+助餐”服务,开发老年助餐数字化服务管理平台,开设外卖点餐、到店取餐、团餐预订等功能。让老人足不出户解决吃饭难题,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

二、“舌尖上的养老”,卡在哪儿?

菜品质量不进则退。养老助餐点要实现优质服务,需要在配餐、烹饪、服务、处理应急事件等各个方面具备一定的专业性。部分助餐点为控制成本,创新菜品的积极性不高,长此以往直接拉低了饭菜质量。

运营压力仍然巨大。在老年餐桌实际运营中,餐费价格很难与成本同步,亏损缺口加大。与社会化餐饮相比,“微利惠民”是老年助餐服务的主要特征,这意味着老年助餐点的菜品价格往往较低,再加上工作人员不足、客流不稳定等因素,餐费收入低和制餐、送餐成本高的问题成为助餐点持续经营的突出阻力。

供需矛盾依旧突出。在推动老年助餐服务的过程中,如何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时送餐是不少养老助餐点面临的现实问题。目前有些助餐点已提供外送服务,但大部分老年人想要在家门口吃到美食还是存在困难。

三、“舌尖上的养老”,下步如何发展?

老年助餐服务工作不是现在才启动,实际上很多地方已经开展,而且有很好的基础,但是也有些地方相对来说进展慢了一点、工作基础差了一点,所以现在重点是认真评估自身实际,加强多渠道供给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全面开展老年助餐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一是着力增强老年助餐服务可及性。明确把助餐服务覆盖到有需求的老年人,按照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优化布局,统筹利用现有资源与按需适度新建相结合,推动完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支持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拓展老年助餐服务功能;鼓励引导餐饮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主体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支持通过设置集中配送点等方式,为餐食配送提供便利。

二是着力增强老年助餐服务精准性。引导充分做好老年助餐服务需求调研摸底,摸清当地老年人真实的助餐需求、就餐方式和价格承受能力,掌握已有的供给渠道、可利用资源和有效模式,推动服务合理布局,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就是老年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整合利用好现有资源、现有设施场地、现有物流网络、现有信息平台,尊重群众意愿,探索各具特色、方便有效的助餐服务方式。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设硬性指标,避免“一刀切”,造成资源浪费。

三是着力增强老年助餐工作合力。发展助餐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领域,需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民政部门牵头,加强组织,协调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商务、税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做好项目支持、财政投入、就业扶持、规划用地、设施配建、农村助餐、企业参与、税收优惠、食品消防安全监管等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优势,鼓励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志愿者等力量广泛参与。要督促家庭尽责、支持个人尽力。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参与,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楼水塔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2811.html

(0)
上一篇 2024-01-28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