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龙的精神凝聚文化自信

2024是中国龙年,而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更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图腾。因此,从谋种角度来说,龙的精神则凝聚了中华文化自信

龙的精神分量很重。在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中,龙的精神分量十分重要,凝聚了中华文化力量。比如,古代的皇帝将龙的精神视为“真龙天子”,一些服饰、建筑、物品、座椅、床架等等都雕刻和绘画龙的形体,所以,我们中国人都喜欢龙、敬重龙、保护龙,都将自己视为是“龙的子孙”、“龙的传人”,并为之感到自豪,因此也更加热爱我们这个“龙”的国度。

龙的精神独具特色。龙的形体犹如“多元一体”,是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体现出我们国家的各民族相互融合、包容与和谐的理念,承载了我们每个人共同的精神寄托、理想希望和追求。龙被人们认为具有强大力量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凭着这种龙的精神,才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前行道路上,创造辉煌业绩,以独具特色的魅力,已经遍布世界各地。

龙的精神蕴含哲理龙的精神,在不同的形象中含有我国哲学中的“变易”思想,即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地变化和演进,人类应当适应和接受各种变化,尊重规律。比如《易经》《乾卦》《革卦》等等论述了龙的哲学思想,引导人们健行不息,戒惕警惧,增进美德,建功立业等。这种深刻和精辟的哲学思想,形成传统的中华文化,凝聚了文化自信,推动人类进步,激发持久不断的蓬勃生机。

龙的精神思想认同。龙的精神涵盖着人类文明的方方面面,把我们的智慧、信念、追求融入到龙的精神、龙的文化创造之中,把龙的精神融入到中华文化和民族的基因中,在世代中传承,在时代中发展,在文化中凝聚。龙的精神植根于中华文化之中,成为我们的共同理想生活,也成为我们灵魂深处的思想认同,更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神内核

龙的精神已经朤朤,让龙的精神所凝聚的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充分展现。我们更要高昂龙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行。

(李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0566.html

(5)
上一篇 2024-02-16
下一篇 2024-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