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正党风要在抓早抓深抓长上狠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以学正风”被确定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再次提醒全体党员要时刻警觉党风问题面临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深刻领悟作风建设是锤炼党性、严明党纪的必要之举。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匡正党风的重要责任,必须清醒认识党风建设的规律,摸清党风问题的渊源,找准找实工作举措,推进纠治“四风”与党的自我革命相向而行。

加强党风建设要在抓早上下功夫。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是要坚持“小题大做”、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不放。在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中,很多违纪人员、腐败分子也不是从一开始就大肆违纪违法,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把监督关口前移就显得很重要。要及时提醒苗头性问题,把功夫下在平常,把工作做在日常,把要求严在经常,在问题可能发生或者即将发生之时,要劝导党员干部及时悬崖勒马。要严肃处理倾向性问题,对已经发生的轻微违纪行为、违反作风问题,绝对不能任其自由发展,要及时采取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措施,释放出高压态势。要深挖隐蔽性问题,对于一些“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练就发现问题的慧眼,把那些藏得深的作风问题揪出来、改过来、好上去。

加强党风建设要在抓深上下功夫。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是紧密联系、一体存在的,彻查不正之风必须坚持风腐同查。腐败常常表现为作风不良,从作风情况就可以顺藤摸瓜查出腐败,有很强的针对性,作风问题又常常以腐败为结果。要善于以作风问题为着力点,提升见微知著、精准监督的能力,从一桌餐、一瓶酒、土特产中,发现隐藏其中的利益勾兑、请托办事、团团伙伙问题。要坚持以腐败案件为切入点,注重从腐败案件中精准查找不正之风,找准作风根源,由表及里,一查到底,把那些容易滋生腐败的风气找准找实,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加强党风建设要在抓长上下功夫。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释放出加强党的自我革命的强烈信号,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推动党的作风建设长效长治,要坚持先立后破、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纠“四风”的新成效筑牢树新风的前提和基础,同时在“纠”的基础上做好“树”的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警工作,以身边典型腐败案例警示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要有效破除作风建设弊端,坚决破解积习难改、隐形变异的顽瘴痼疾,高频通报曝光“四风”问题查处结果,彻底打破党员干部的观望心态、侥幸心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努力共同弘扬好的作风、赓续好的传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73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