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汛期自然灾害需“未雨绸缪”

不管何朝何代风调雨顺、江河安澜都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基本愿望。我国的大雨大汛通常发生在“七上八下”之时,但今年出现“早汛”现象,南方地区陆续进入汛期,出现一轮大范围的降雨,中央气象台连发暴雨蓝色预警、蓝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湖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防汛是天大的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3月以来,开发区·铁山区根据省市水旱灾害防御的部署安排,组织六个管辖镇街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全面排查各类水利工程问题隐患,掌握一手防洪工程现状,并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扎实推进防汛工作从“抢”到“防”转变。

“每年的下汛之日就是下一年的上汛之时,这是防汛工作的真实写照。”2020年,虽然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但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为力求打一仗进一步,一批修复水利工程、堤防除险加固工程纳入“日程表”,当前汛期将近,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各镇街倒排工期、上足人员、抢抓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任务。

防汛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于泰山。每一年的汛期都是一场“大考”,既是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是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只有切实做到隐患风险“零放过”、预警预报“零延误”、关键环节“零差错”、应急准备“零疏漏”,压实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才能力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打赢这场硬仗。

汛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责任人,每一名群众都是参与者。政府要发挥好组织、指挥、协调等主导作用;企业、学校、医院以及小区物业等社会组织也要积极参与,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群众更需要积极配合服从指挥,增强避险、自救、互救意识,做好自我防范,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汛期自然灾害固然可怕,但能就困难地方多深谋远虑一些,把防御准备工作做得更实一些,以为民初心,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定能守好一方水土,护好一方安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吉吉国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28613.html

(6)
上一篇 2021-05-19
下一篇 2021-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