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制度改革激励技术人才自信

职称制度是激发广大人才创新活力的重要杠杆,这次职称制度改革,立足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职业特点,坚持凭实绩论英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职称评审的关键,放宽职称评审依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破除论资排辈,变“爬楼梯”为“坐电梯”,是所有专业技术人员的福音,给所有技术人员带来前所未有的动力和信心。

古板守旧的职称制席埋没了太多拥有真才实学的人才,阻碍了社会的发展。比如鹿新弟的履历摆出来很多人都会羡慕:7夺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获国际法明展览会金奖、拥有23项国家专利、100余次拿到国家、省、市技术创新奖,妥妥的是一位“大国工匠”。但这样的优秀人才,却因为盖不到单位一个“同意”的章,而无法评为正高级工程师。至于原因,可从企业相关人员的答复中略知一二,鹿新迪向公司有关部门请示并要求公司在申报材料上盖章时,有关负责人这样答复:“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正高级工程师,你评上了,怕别人有想法。工人没有资格评。”这个答复的角度是在是刁钻:不论资历、不论能力、不论成绩,而是考虑了部分人的“想法”不盖章。这样的做法看似“贴心”,实际上更让人“汗颜”!
此事中,负责人只考虑了公司里其他技术人员的想法,却没有考虑工人的想法。当技术工人为企业创造效益、争得荣誉的时候,不在意他们的“工人”身份,当工人们评职称的时候却顾虑他们的“工人”身份,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一种“双标”。客观来讲,工程技术人员的发展空间、条件、平台是要好于工人的,但在这种情况下,工程技术人员没有让自己的能力水平提高到可以评定正高职称的地步,某种程度上也“阻断”了技术工人的职称评定之路。发生这样的事,或多或或少能反映出企业在人才工作方面上是有不足的。对于工人的各项待遇,国家出台有很多好政策,但偏偏在企业行不通。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这里的人才不仅包含工程师之类的人才,更包含像鹿新弟这样具有丰富实操经验的工人人才。如果工人的发展渠道因企业原因被堵死,那么,工人们对企业的认可度势必会受到影响,这对企业的发展是好事吗?

我们不能整天喊着制造业发展升级需要人才支撑,却又对工人进行区别对待。办公室里再完美的图纸,如果不能制造出来,那也只是一张图纸。
所以国家这次做出的职称改革制度无疑是正确的,它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这些专业技术人才不仅能在“口头上”被重视,更能在实际工作中被重视,更好的发挥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nancy66sixup11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992.html

(1)
上一篇 2021-09-23
下一篇 2021-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