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票当选”中读懂“民心所向”

“天下之权,惟民主是主。”4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广西参选的党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一选举结果不仅是广西全区党员代表真实意愿的反映,更是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

“全票当选”是党内民主集中制的直观反映。“民主制度,天下之公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之所以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引领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主要原因是我们党不断完善和发展党内民主,不搞“一言堂”,只设“聚议厅”,让党内同志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能够实现党内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这次党代表选举也是一样,整个选举充分尊重了党内民意,是党内意志的集中体现,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党内民主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全票当选”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党内民主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明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这是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认识的一次重大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揭示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刻内涵、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去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候,中组部迅速召开会议,对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规定,党的二十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习近平总书记从提名代表候选人到全票当选党代表,整个选举过程规范、公开、透明、公正,正是党内全过程民主的一次生动演绎。

“全票当选”是一次基层民意的深入测验。“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党的二十大代表,不仅是一种光荣的政治身份,更肩负着为民发声、为党献策的重大使命,必须充分尊重民意、优中选优。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十八大以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充分展现出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他的全票当选,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党的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激励着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踔厉奋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民意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景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742.html

(0)
上一篇 2022-04-23
下一篇 2022-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