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亲子阅读为媒介提高家庭教育的意识

今年的5月9日至15日是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家庭教育是家事,更是国事,其重要性,越加凸显。良好的家庭教育效果依赖于成功的亲子关系构建,亲子关系的好坏则与日常陪伴时间长短和质量高低密切相关。而从儿时开始的亲子阅读,不仅可以解决现代家庭陪伴时间少的问题,还可以提高陪伴质量,“润物细无声”般滋养孩子的心灵,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领悟一次机会,走进彼此的内心,让“看见”成为家庭教育的起点。做好家庭教育的前提是“懂得”。亲子阅读给了父母一个机会,打开孩子的心门,读懂他们的内心世界。《我的情绪小怪兽》刷新了我和孩子对自我情绪的认知;《奇先生妙小姐》对性格的解读有趣又充满智慧;《糖球》让我们学会去听见孩子内心的声音。陪伴孩子的阅读时光都是零零碎碎的时间,但孩子的每一个新词、新句,我们总知道出自哪里;他的每一次抗拒、任性,我们总能够快速分析原因,找到引导方法,而那些方法的灵感和有效正是基于平常的亲子阅读。因为我们懂,他也懂。亲子阅读给了孩子一个机会,了解大人的世界,体会他们的酸甜苦辣。儿童绘本作为连接父母和孩子的桥梁,通过亲子阅读,实现了相互间的“看见”。出门上班,小小的他干脆地和我们道别;对我的工作,他觉得“我爱我的工作,就像我爱他一样”;给爸爸取名“暴躁先生”“戒尺先生”,因为“爸爸总在我吃饭时很暴躁还掌管了家里的戒尺”。我想,从“看见”到“了解”,再到“教育”,这是一个自然过渡的过程。

探索一种可能,推开未知的大门,让“有趣”贯穿家庭教育的始终。家庭教育,我们该教给孩子的是什么?我希望,是善良的人格底蕴,是基于好奇的上下求索,是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升华,是通过易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孩子向内认识自我、向外探索未知。亲子阅读就是一种有趣的、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从触摸书、有声书、翻翻书、洞洞书到立体书、精装书,再到现在的平装书、桥梁书;从讲故事时孩子的游离在外到现在的沉迷其中;从干巴巴的讲述到现在哪怕一本新书我们也忍不住浸入感情、模拟情境,甚至有时候陪同孩子搞怪一番的演绎,都充满了趣味性。亲子阅读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无形中让孩子主动吸收了很多知识。小时候,写作文《我的理想》,不外是停留在抽象层面的科学家、教师、医生等,现在和孩子谈理想,不妨一起看看《我们的一天》;不知道怎么应对孩子对死亡的提问,《彩虹色的花》给了我们想要的答案;想增添孩子对历史的兴趣,又害怕自己讲的太枯燥,绘本《郑和下西洋的秘密》翻开便令人震撼,放下又留恋不舍。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掌握一份答案,破解沟通的难题,让“坚持”检验家庭教育的成效。家庭教育最难的问题,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认知差异导致的沟通难。长期坚持的亲子阅读,可以求同存异,调节这种认知差异,化解沟通难的问题。多数人觉得儿童绘本满篇图画、文字简单,是给小朋友看的,这是一种误解。《鸭子骑车记》教会我:工作中,哪怕不是自己擅长的,也要勇敢尝试;《麦克有趣的一天 麦克糟糕的一天》告诉我: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要致力于传播正能量;《神探狗狗》《小蜘蛛斯巴达克斯》影响我:不管别人和世界怎么样,还是要坚持做自己。亲子阅读之路,是一条越走越容易的路。越走,会发现路越宽。当我们坚持着养成习惯后,回家路、睡觉前、闲谈时,聊的是绘本中的人和事,懂得的却是我们一直想要懂得的道理,和孩子之间拥有了更多共同话题。

亲子阅读,是孩子和父母的双向奔赴、共同成长,家庭教育,亦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67832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120.html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