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曼卡片风靡,不要让孩子成为待割的韭菜

“你有LGR吗?我想跟你换一张。”“你这张CP卡是从哪里抽到的呀?”最近,奥特曼卡片”作为风靡全国的集换式卡牌,已经成为不少小学男生的“标配”。一张张看似普通的卡片却有着明确的等级划分,而单个卡包的均价也从几元到几千元不等。“奥特曼卡片”成为“社交密码”的背后,不要让孩子成为待割的韭菜。

三大因素导致儿童沉迷奥特曼卡片

一是儿童消费者消费观念不健全。青少年群体好奇心

强、消费观念尚不健全,更加注重他人评价。有时出于“自尊”的需要,他们会通过对“社交货币”奥特曼卡片的攀比、跟风等方式来获得“自尊”,实现自我价值,因此十分容易为盲盒而上瘾,有时为了集齐稀缺款,缺乏判断力和自控力的青少年很容易就会沉迷其中,无心学业,甚至互相攀比,拜金挥霍,污染校园风气。

二是家长对孩子缺少关爱。一方面,部分家长对孩子

的消费状况不够关心,未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很轻易地就让未成年人接触到大量钱款。另一方面,有的家长因平常对小孩缺少陪伴而心里愧疚,于是毫无原则地满足孩子所有的需求。

三是商家过度营销。类似于“奥特曼卡片”这种冲着未成年人去儿童玩具的销售行为,主要利用孩子们喜欢交流、炫耀和比较的心理,利用稀有物品的获得感去实现孩子们的自我满足心理,通过盲盒这种饥饿营销方式给学生营造一种完美、独特、稀有的感觉,从而促进“烧钱买卡”成为校园时尚。

三大对策

一是家长学校正确引导家长要尊重孩子的自我意识,但不能放纵。可以利用言传身教引导孩子用更健康的方法满足自尊需要,实现自我价值。比如,取得好成绩、做家务、帮助他人等。同时,学校也可以举行与之相关的校园文化或心理健康活动,引导孩子理性认识和对待“奥特曼卡片”,将注意力放在健康的事物上,比如学习、运动、兴趣爱好诸如此类的。

二是市场部门加强监管商家要卡牌类营销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商业创新,但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执法必须更加坚决,对学校附近的商家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针对容易诱发青少年儿童畸形消费的产品,加强市场监管与规范,促进企业更多关心产品本身的提升,把握过度营销的边界,既要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更需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三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流量为王的时代,自媒体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拿好麦克风,生产优质内容,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少年培养正确价值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lowe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603.html

(0)
上一篇 2022-07-04
下一篇 2022-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