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防患于未“燃”

森林是“地球之肺”,森林不仅是水库、钱库、粮库还是碳库,森林具有强大的碳汇功能和作用,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吸碳器,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重庆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2.5亿立方米,近年来,重庆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做大做优“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做实“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但自8月18日以来,重庆江津、大足、铜梁、巴南等地因持续高温干旱先后发生多起山林火灾,防火形式严峻、迫在眉睫,必须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燃”。

全面开展宣传,确保防火观念深入人心。要树立“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的防火意识,多手段、多形式开展防火教育,利用流动宣传车、张贴发放宣传单、刷写防火标语、悬挂防火横幅,防火培训,村级广播喇叭重点时段宣传,护林员手持播音喇叭宣传防火,大声造势、造大声势,不留盲区死角,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利用短信、微信群、朋友圈、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消息,回应社会关切,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全民参与防火局面。

加强应急备勤,确保森林防火力量充足。“备预不虞,为国常道。”强化应急保障,完善预案体系,抓好队伍建设,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24小时备勤值守,发现隐患及时整顿,加强装备、器械、物资、人员等方面储备,确保集结迅速、临场迅速、扑救迅速,切实做到一触即发,一步到位。

控制火源管理,确保野外山火不漏苗头。严格落实封山措施,充分发挥重点区域进山路口关卡作用,看住山口、路口、岔口、林口等,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源进山。强化巡山巡察,充实巡护力量,加大巡查频次,深入林区、深入现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严密组织、严防死守,严肃查处一切野外用火,坚决防止发生森林火灾。

精准施策、多措并举、靠前指挥、多方联动、迅速行动,推进全市森林防火有力有序开展,“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重庆在持续高温炙烤中,历练应急防火真本领,坚决打好森林防火这场硬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青龙街道 好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548.html

(2)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